科学推进军队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科学推进军队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摘要:努力实现军队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知行统一。军队党内政治文化作用的发挥,离不开与军队党内政治生活、军内制度建设、军事任务遂行的协同配合。只有在知行统一上下功夫,充分发挥认识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实践对认识的决定作用,才能在批判反思、规范矫正、思想引导中不断改进和加强军队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习主席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强调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这体现了我们党把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地位作用的认识提到了新高度,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特点规律的把握达到了新境界。军队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贯穿于军队党的建设的各个环节,而且体现在军队建设的各个方面,必须系统谋划,统筹施策,科学推进,不断提升建设的质量效益。

准确把握军队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特点规律。军队党内政治文化具有鲜明的军事文化特色,是一种标准更高的信仰文化、要求更严的组织文化、导向更强的实践文化。科学推进军队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必须遵循一定的建设规律。从建设主体看,军队各级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既是军队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实践者,更是组织者和示范者,官兵中的普通党员是参与者和依靠力量。从建设内容看,应当注重反映当今时代的先进文化诉求、传承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带动先进军事文化发展。从建设路径看,军队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是一个浸染熏陶、潜移默化的过程,必须扭住思想教育这个关键,以领导带头和典型示范为重要方法、以党纪党规为原则尺度、以选人用人为鲜明导向、以批评和自我批评为重要抓手。从建设目的看,通过加强军队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进一步巩固加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进一步保持军队党组织的先进性纯洁性,进一步提高军队的战斗力。

积极树立军队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价值导引。先进的价值观念,对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起着关键的导引作用。习主席明确提出倡导和弘扬的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念,是新时期党的建设在党内政治文化上的具体要求,成为全党团结奋进实现中国梦的精神纽带。科学推进军队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应将这些先进价值观念与强军目标、“四铁”要求、军队好干部标准、“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标准、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等融会贯通,积极构建具有党性特质、军队特性、时代特征的军队党员先进价值体系。用这一价值体系引导军队党员形成共同的政治自觉和基本的道德规范,增强军队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效益;使军队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始终走在前列,更好地发挥对全体党员、全军官兵的感染教育作用,有效抵御腐朽政治文化的侵蚀,培厚军队良好政治生态的文化土壤,为军队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滋养。

努力实现军队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知行统一。军队党内政治文化作用的发挥,离不开与军队党内政治生活、军内制度建设、军事任务遂行的协同配合。只有在知行统一上下功夫,充分发挥认识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实践对认识的决定作用,才能在批判反思、规范矫正、思想引导中不断改进和加强军队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军队每一级党组织、每一名党员,都应在军队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坚持知行统一。知,就是要认真学习习主席关于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自觉学习宣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行,就是要把习主席关于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落实到每一次政治生活当中,让军队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肃规范起来,有效增强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时代性;落实到每一项制度建设当中,用一系列科学规范的制度机制把军队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各项工作固化下来,使军队党员对先进的党内政治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到正在进行的每一项工作任务当中,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加强军事斗争准备、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的生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军队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认识,把贯穿其中的内在精神、价值观念更好地落到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练兵备战的全过程中,努力开创军队建设发展的新局面。

(作者单位:解放军档案馆)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