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就是方向(2)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就是方向(2)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中华民族曾历经沧桑,但中华巨龙也正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魄力崛起。在同一面红旗下,我们排成行,整装待发。在同一片晴空下,我们挽起袖子加油干,播种我们美好的希望,走向明天的辉煌。让我们所有中华儿女,以“手把红旗旗不湿”为前进方向,扛起红旗一路高歌。

“手把红旗旗不湿”之信念

20世纪初,先进的中国人选择马克思主义的最初心愿,就是要在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的历史进程中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可以说,通过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来实现民族复兴,就是学习和继承“手把红旗旗不湿”的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为振兴中华而继续奋斗。

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是党的“红旗”精神的命脉和灵魂。“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只要对理想信念虔诚而执著,至信而深厚,我们就能在各种风浪考验面前坚如磐石,守得住信仰,经得起风浪,最终到达理想的彼岸,创造辉煌的业绩。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住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跨过一道道沟坎而又取得一个个胜利,作出彪炳史册的三大历史贡献,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崇高追求和坚定信念。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大力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坚信中华民族有能力走出一条成功的复兴之路。在当代中国,弘扬爱国主义正如习近平主席在G20杭州峰会讲话中强调的“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必须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必须长期坚持,不可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长期坚持,不可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借鉴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大政方针必须长期坚持,不可动摇。弘扬爱国主义就必须致力于实现祖国的统一,因为这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和神圣职责。

“手把红旗旗不湿”之方向

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必然走向共产主义的发展规律。共产主义作为远大理想,只有在社会主义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习近平主席指出:“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指导我们善于从实践中学习,包括从失败的教训中学习,因而能够“适乎世界之潮流,合乎人群之需要”。时刻审视中国之情势,外察世界之潮流,兼收众长,益以新创,努力赶上时代潮流。习近平主席强调:“第一,与时俱进,发挥引领作用。第二,知行合一,采取务实行动。第三,共建共享,打造合作平台。第四,同舟共济,发扬伙伴精神。”我们既要追求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又要正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团结的红色旗帜、奋进的红色旗帜、胜利的红色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由此可见,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的初心,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指引的中国发展进步的正确方向。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跟不上的人必将成为落伍者,必将被历史所淘汰。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今天,我们要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局面,就必须树立宏大历史视野,把握世界发展大势,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在时代前进的洪流中书写中华民族发展新篇章。

中华民族曾历经沧桑,但中华巨龙也正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魄力崛起。在同一面红旗下,我们排成行,整装待发。在同一片晴空下,我们挽起袖子加油干,播种我们美好的希望,走向明天的辉煌。让我们所有中华儿女,以“手把红旗旗不湿”为前进方向,扛起红旗一路高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