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不忍则乱大谋,适度示弱天地宽

小不忍则乱大谋,适度示弱天地宽

摘要:古人虽有“小不忍则乱大谋”之语,但其中的“小”己明确告诉我们,这仅仅是一种小智慧。面对生命这样一个永恒的命题,永远怀着高昂的斗志,永远怀着永不熄灭的热情,坚守理想与信念,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这才是对生命最好的诠释。

示弱是一种境界,既然是一种智慧,那么必然要注重在方式方法上的选择。地位高的人在地位低的人面前,不妨展示自己经验有限、知识能力不足等方面的弱点;成功者不妨多说说自己失败的记录;某些专业上有一技之长的人,最好承认自己在其他领域上的不足;至于那些因偶然机遇获得成功的人,则更应宣示自己的幸运。

强者“示弱”无论对于自己还是对于弱者,都能有所收获。何以这样说?因为强者甘心“示弱”,以弱者的姿态行事,人自然会谦虚谨慎,别人也会愿意接受,如此,则强者自会成为长久的赢家,并令强者更强。而对于弱者,则能从中获得慰籍,心理上获得平衡,从而在心平气和中自觉地向强者学习,从而有所进步、有所提高。

示弱也是一种强大。真正强大的人往往喜欢示弱。善于示弱,也就是在自己明显占有优势的情况下,淡化自己的光芒,充分尊重别人。这种示弱并非真正的弱小,而是一种主动把握生活的自信和从容。示弱可以让我们得到朋友。人与人相处,愉悦是第一要紧的。你可以不给人家物质上的帮助,也可以不对别人事业的发展承担什么义务,但你不能不让别人愉快。如果人家跟你在一起,随时要对付你的所谓“开涮”,心情老是抑抑郁郁的,大概不会有与你长久相交的念头。

示弱也有益于我们的事业。一个人想干成事业,一要靠自己帮忙,二要靠别人帮忙。所谓要靠自己帮忙,那就是我们得拥有成就事业的才华、学识、气魄、毅力;所谓要靠别人帮忙,就是必须具备良好的人际关系,尽可能减少行进过程中的“磨擦系数”。我们有意识地在生活中示弱,别人不仅不会认为你的成功会妨碍自己的幸福,反而会把它看作增进自己生命快乐的一环。你向前方“进攻”时,就少了后院失火之忧。

每个人都有这种体会,拳击时,先把拳头缩回来再伸出去,拳头才有力度,缩的幅度越大,出击的力量也越强。一个人的示弱,其实就是缩回拳头的过程,它的目的是为了在关键时刻把生命的那只掌头伸得虎虎生威。做人要学会示弱。一位导师有一句著名的话很让我受启发,她说,人不应该示强,而应该示弱,这才是最高的做人境界。对人要谦和,要中庸,不要对人有攻击性,而需要包容,需要宽厚仁慈。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