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警察”李建良

好警察”李建良

死刑犯临刑托孤 铁面警察一诺千金默默守护16载

摘要:李建良经常说这么一句话:“我把群众当亲人,群众待我如家人。”他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用真心实意践行“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根本宗旨,他的爱民情怀和一诺千金,诠释了人民警察“忠诚、为民、公正、廉洁” 的核心价值观,树立了新时期公安民警的光辉形象。

1999年,在百色市田阳县发生了一起抢劫杀人案中,犯罪嫌疑人黄某很快被警方抓获归案,其妻闻讯后离家出走,至今下落不明。2001年黄某被判处死刑,临刑前,广西巴马县民警李建良接受死刑犯黄某嘱托,承诺照顾黄某年迈体弱的母亲及2个年幼儿女。16年来,在李建良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下,年过七旬的老人身体硬朗,两个孩子逐渐长大成人。2017年3月,李建良荣登“中国好人榜”。 

“我做了伤天害理的事,罪有应得,现在老婆跑了,我最放不下的是我的母亲和一双儿女,我死后,你能帮我照看他们吗?”2001年6月的一天,死刑犯黄某要求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巴马县公安局民警李建良见面,并提出了这样一个特殊请求。在生命的最后,为什么一位死刑犯将亲人托付给一位民警?故事要从1990年说起……

李建良(右)与同事在工作中。来源:河池市巴马县文明办

1990年,从警两年的李建良调任巴马县所略乡局局桑村派出所工作。工作中,他结识了黄某的母亲,黄某的母亲告诉李建良,她十分担心经常外出不归的儿子走上歧路,但是多次劝阻均无效。此后,每逢见面,李建良总是苦口婆心地劝导黄某。1999年,百色市田阳县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当案件告破,得知黄某落网时,李建良很是惊诧,悔恨自己没有教育好黄某。2001年6月,经法院判决复核,黄某被判处死刑。

临刑之前,黄某想到了经常劝诫他的李建良,才有了之前的托付。鸟之将死,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面对这一恳求和托付,一种莫名的情怀涌上了李建良的心头,他考虑再三后点点头,郑重地承诺道:“你放心吧,我会帮你照顾好他们的。”

李建良在处理刑侦工作。来源:河池市巴马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