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济川:细究小节方能杜渐

王济川:细究小节方能杜渐

现实中,个别党员干部存在这样一种观念:“要干‘大事’就得不拘小节,只要在大原则上不出错,平时那些小事小节没必要细究。”殊不知,这种观念是极其危险的。

小事小节,看起来微不足道,因而常常被人们忽略。但西方有一句著名的谚语:“一个钉子能毁灭一个王国。”一个小小的缺失可能毁掉一件伟大的作品,对细微琐事的不注意可能造成最终的积重难返。祸患常积于忽微。工作中,一些好的政策之所以会倒在“最后一公里”,既是由于有的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意识不到位,更是因为对“忽微”没有给予足够重视。小节决定成败,小事小节中见品格、知党性、现作风。如果对自己的过失不以为然,认为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从而让“忽微”越积越多、越滚越大,长此以往必然恶性膨胀。

俗话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切事物的变化总是从量变开始的,一定程度量的积累,就会促进事物性质发生转变。许多贪官在从政之初,也有为民服务的豪情壮志,但因为在小事小节中没有坚守底线,在推杯换盏中放松了警惕,在小恩小惠中丢掉了原则,在轻歌曼舞中丧失了人格,一步一步在“温水煮青蛙”中沉沦。有专家分析,看似简单的几杯酒、几顿饭、几张卡,与之紧密关联的却是公款、公权;看似人之常情的亲情关照,被撬动的却是为人为官的基础防线。

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党员干部要想保持初心、守住底线,就应当注重小事小节,慎始慎微。勿等“忽微”累积成祸患,再白白悔恨。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