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半农“以身试骂”

刘半农“以身试骂”

摘要:刘半农是我国著名的语言学家,早年积极投身文学革命,反对文言文,提倡白话文、“俗文学”。刘半农为了要编一本“骂人专辑”,曾在北京某报纸上刊登启事,征求各地的“骂人语言”。语言学家赵元任见到启事后,立即赶往刘半农的宿舍,用湖南、四川、安徽等地的方言把刘半农“痛骂”了很长时间。

刘半农是我国著名的语言学家,早年积极投身文学革命,反对文言文,提倡白话文、“俗文学”。刘半农为了要编一本“骂人专辑”,曾在北京某报纸上刊登启事,征求各地的“骂人语言”。语言学家赵元任见到启事后,立即赶往刘半农的宿舍,用湖南、四川、安徽等地的方言把刘半农“痛骂”了很长时间。随后周作人也赶来,用绍兴话再把刘半农“骂”了一顿。刘半农在大学里授课时,因向学生们征集“骂语”,又被宁波、广东的学生相继用方言“大骂”。

此后,刘半农又去拜会章太炎。章太炎也听说了他正在收集“骂人语言”,就用汉代的骂人话“骂他”,还告诉他这句骂人话是谁说的、典出何处;接着用唐朝骂人的话“骂”他,再告诉他是谁骂的,典出何处。一直从上午说到中午。刘半农同来的人只得出来向章太炎作揖说:“我们麻烦老师很久,现在我们要告辞了。”

虽然“骂人专辑”没有编成,但刘半农此后一如既往地从事“俗文学”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在旅欧期间,首创了汉语中的“她”字,所著《汉语字声实验录》荣获法国康士坦丁·伏尔内语言学专奖,成为我国获此国际大奖的第一人。在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期间,他专门从事对歌谣、传说、故事、俗曲、俗乐、谚语、谜语、歇后语、叫卖声等“凡一般民众用语言文字音乐等表示其思想情绪之作品”的研究,很短时间就完成了《车王府俗曲提要》、《俗曲提要》、《宋元以来俗字谱》等书的编写。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