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照雨:全面从严治党为“中国方案”提供坚实支撑

李照雨:全面从严治党为“中国方案”提供坚实支撑

——写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之际

芳菲歇去,夏木阴阴。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近日在孟夏之际的北京成功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讲话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是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中国将同世界各国共同努力,推动将“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和廉洁之路。中国的发展正日益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输出强大正能量,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在“一带一路”建设火热推进的大背景下,“中国经验”“中国模式”“中国道路”正日渐成为当今世界各国有识之士分析研究与交流讨论的热门词汇。中国模式最鲜明的特征、中国道路最坚实的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都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之所以能够提出和推进“一带一路”的宏伟战略,靠的就是拥有一个能够统揽全局、强大有力的执政党。我们党要搞好自身建设,真正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领导中国人民把国家建设好,进而团结世界各国把“一带一路”建设好,就必须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此而言,全面从严治党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具备了世界意义,是我们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的“中国方案”的关键构件。

增强中国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竞争力。1234天、34次会议、228份改革意见或方案,这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自2013年12月30日成立至今的1000多天里所完成的工作成绩单。事关国计民生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军队等领域的诸多重要改革举措渐次展开、扎实推进。环顾全球,无论是美欧日等发达国家,还是亚非拉的一些新兴国家,其推行的改革方案或是停滞不前、或是措施乏力,其力度与成效都无法与中国正稳步推进的全面深化改革相提并论。当今世界上的综合国力竞争本质上是改革能力、创新能力的竞争,能够更有效、更快速地解决自身发展中所面临问题的国家将会最终脱颖胜出。全面从严治党使我们党在治国理政中更加坚强有力,领导发展、推动改革、攻坚克难的决心和能力都大幅提升,中国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各领域创新创造的步伐也得以大大加快。

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完善。怀北镇,这座燕山脚下名不见经传的京北小镇这几年却因雁栖湖而日渐蜚声海外,作为中国主办的2014年APEC峰会和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会址,这座山水小城见证了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从参与者向引领者的身份转变。近年来,中国开始越来越多地在全球气候变暖、互联网治理、反腐败合作、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发展等全球治理的重要议题上发挥主要乃至引领作用,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完善,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这一方面是由于中国经济实力雄厚,另一方面得益于党的坚强有力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使我们党得以更好地站在全局高度制定发展战略、统筹各方面工作、协调各方面利益,使中国的发展需求、利益诉求更好地与国际合作、全球治理找到契合点与对接环。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