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青年”杨慧琦

“好青年”杨慧琦

诚信创业 “葡萄仙子”倾力打造葡萄农庄

摘要:在“颜值当道”的“互联网+”新时代,90后的杨慧琦却俯下身去对绿叶泥土情有独钟。她诚信经营,坚持种百姓吃得放心的瓜果蔬菜,借“互联网+农业”的东风,不仅让串串葡萄吐露芬芳,也让家家农户心比蜜甜。

2014年,毕业于北京语言大学的杨慧琦从父亲手中接过天葡庄园。两年的时间,她将天葡庄园从一个几近荒废的传统农庄发展成为一个集农业、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新型农庄,并带动3000户低收入户增收。面对这样的成绩,杨慧琦没有停下脚步,她积极探索一条“互联网+农业+旅游”的发展道路,继续带动农户共同致富。2017年3月,杨慧琦荣登“中国好人榜”。 

在2015年举办的全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上,来自北京延庆的网名为“百思不得琦姐”的90后女孩,凭借其创业项目“葡语农庄——亲子农乐园”,从千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铜奖,得到银行授信及创业扶持资金,还打破了延庆连年参赛连年落选的历史。这位“百思不得琦姐”就是杨慧琦。在她看来,奖金是其次,这份填补空白的荣誉才尤为珍贵。

1.大学毕业毅然返乡 高材生变身农场主

对于网名“百思不得琦姐”,杨慧琦笑称,当年大学实习阶段,在北京市区干了半年管理助理,那时自己有点儿“愤青”,说话办事大包大揽,一副大姐范儿。但骨子里杨慧琦是个细致温柔、才思敏捷的人。大学期间,杨慧琦经常看到同学家长里都购买高品质的水果来学校看望自己的孩子。于是,她想到自己家里快要荒废的农庄,希望家里的农庄也能生产这样的水果。大学毕业,杨慧琦不顾老师和同学们的劝阻,果断回家接手家庭农庄,并给农庄起了新名字“葡语农庄”,专注做葡萄种植和休闲旅游。当时她只有一个想法:都说休闲农业是个大趋势,自己也试一把,说不定是个机遇呢。

不断学习和分享 来源:延庆区文明办

但是,从小在城里长大的她刚开始接手农庄真是两眼一摸黑。她开始四处“淘宝”,抓住一切学习的机会,活跃在各种交流培训会中。“参加培训能让我更快地了解这个行业,掌握前沿信息,学到的模式,我总想试试,看是否可行。”这样的辛苦可想而知,但她一坚持就是两年。创业第二年,杨慧琦将自己的家都搬到了庄园的员工宿舍,为的就是更好的工作。随着农庄客流量的不断增大,顾客的需求也从单一的采摘葡萄,变得多元化。需要更多地提供新奇特的农产品供游人观赏、采摘。2015年春夏交替的一个上午,一支“伯乐”队伍意外登门了,他们是北京农业技术推广站的专家老师们。通过专家老师们的讲解,杨慧琦了解到农产品品种选择的重要性。通过一次次深入沟通了解,杨慧琦和北京农业技术推广站确定了双方合作的产品——可以种在葡萄树下的新品种茶树菇。

这年夏天,杨慧琦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在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帮扶下,她由过去的到处找货源发展成了与农民订单生产,产品具有独特优势并且供应稳定,从而大大提高了农户对她的信任。通过自己和团队的努力,加上农委、农业局及妇联、团委等诸多单位的帮助,在短短2年的时间里,杨慧琦的小作坊变成了走在时代前列的规范化合作社农庄,通过线下整合线上营销的形式,锁定目标客户群,进行多渠道销售。2015年农庄实现了2000余万元的销售规模,销售额还在以每年150%的增速飞快增长,2016年还被评为“一村一品”。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