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志的治国理政思想与党的意识形态创新

习近平同志的治国理政思想与党的意识形态创新

一个执政党的意识形态关系到这个政党的生死存亡,维系着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前途命运。正如马克思所说,“如果从观念上来考察,那么一定的意识形式的解体足以使整个时代覆灭”。党的意识形态创新本质上是党的思想理论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立足中国实际、着眼民族复兴、致力人类进步,一步一个脚印推动着党的意识形态创新。其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都是党意识形态创新的体现,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理论建设和文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方法论指导。特别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作为各国人民深入了解当代中国的一扇窗户,截至2017年4月已经翻译成19种语言,向全球100多个国家发行超过600万册。该书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得到多国政要积极评价。党的治国理政思想的形成与传播,既增强了党的思想理论的世界影响力、提升了国家文化软实力,更为新的历史时期党的意识形态创新树立了典范。

一、始终坚持党的意识形态创新的为民初衷,确立以“民族复兴中国梦”为引领的思想理论体系,并将其凝聚成为全社会共同理想

马克思、恩格斯认为,意识形态是“观念的上层建筑”,是对特定社会形态的反映。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在一盘散沙的旧中国、黑暗没落的旧社会凝聚力量、走向光明,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始终与劳苦大众站在一起,依靠群众、团结群众、发动群众,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最高价值追求,植根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始终保持着党的思想理论的人民性与群众性,确立了党的意识形态的根本出发点和立脚点。面对新的形势,党的意识形态创新不仅要坚持站稳人民群众立场,更要深刻把握历史本质与社会现实的统一。2012年11月15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同志向全国做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庄严承诺。2012年11月29日,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时,又向全世界做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庄严宣示。这一宣示、承诺,标志着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治国理政思想的根本确立,体现了党意识形态的时代创新。

把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阐释成为你的梦、我的梦、大家的梦。梦想是人们对现实生活的一种觉悟。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停歇,我们党为人民谋福祉的脚步就不停顿。虽然中国已经从屈辱黑暗的历史中站了起来,从贫穷落后的境况下富了起来,但怎样在纷繁复杂的国际竞争中强起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力避“修昔底德陷阱”,必须付出更多艰辛与努力。基于这个认识,习近平同志对“中国梦”作出进一步说明。他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他还强调,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这些重要思想的提出,准确找到了中国梦与百姓梦的紧密契合点,精准表达了全体中国人民包括海外炎黄子孙的共同心愿,也深刻阐明了我们党不断奋力前行的坚定信念,且亲切、可感,极具激励作用。

把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凝结成为新形势下党执政理念的时代表达。执政理念是建立在执政规律认识基础上的党的执政宗旨和指导思想,是对为谁执政、靠谁执政和怎样执政的理性认识,也是一个执政党意识形态建设阶段性特征的客观反映。我们党根据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提出了不同的执政理念。从建立人人平等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到建设共同富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再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既彰显了现阶段党的意识形态创新必须一以贯之传承的历史规律,也体现了新形势下党的思想理论创新必须与时俱进发展的现实要求。经过近40年改革发展,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步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当代的中国已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这一发展阶段和时代背景的转换,要求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必须做出相应调整与创新发展。

把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打造成为世界各国面向未来、团结奋进的精神旗帜。中国梦是中国的,也是属于世界的。中国人自古以来就秉持“兼济天下”的思想。习近平同志提出,“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这一思想在众多国际场合被反复阐述,更有“一带一路”倡议作实践印证和行动宣示。4年多来,这一理念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各国深切感受到:中国的民族复兴梦,也是世界的和平发展梦,更是各国的合作共赢梦。正如英国《金融时报》所评论的那样:中国的梦想,不仅关乎中国的命运,也关系世界的命运。因为,中国梦与各国人民美好梦想是相通的,这个梦想可以同各国人民期盼过上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同地区不断发展进步的奋斗目标对接起来,大家携手为梦想奋斗,将汇集起无比强大力量,开辟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光明前景。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