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指导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由之路

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指导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由之路

摘要:科学社会主义从其诞生之日起,就不是僵化的教条,也不是拿来供人膜拜的幌子,而是用来指导革命实践的,是与实践共同发展的,因此,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本身一直都处于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中。从社会主义过渡说、社会主义独立说,到社会主义本质说,各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下从来都没有停止过发展与完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努力,这保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与时俱进,保证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性与现实性,从而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事业的不断发展。

当代的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力解决中国贫困落后和民族解放两大历史课题的现实途径,六十多年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证明中华民族选择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也只有社会主义才能真正地发展中国。但问题是,现在诸多非马克思主义的社会改良思想打着社会主义之名混淆了人们的视听,而正确认识科学社会主义,明晰科学社会主义和各类伪社会主义的区别,对于坚持科学社会主义方向,坚定不移地走科学社会主义道路,具有十分深远的现实意义。中国共产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特别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当代中国道路使人信心倍增,走向前途光明的明天。

一、科学社会主义是指导人类解放的科学理论

在人类历史上曾经出现和存在过很多种社会主义思潮和理论,从柏拉图的理想国到欧文的新和谐公社,从法国的布朗基主义再到马克思主义,但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具有科学性的社会主义理论惟有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

在社会主义国家建设与改革史上,很多社会主义国家最大的问题就是能否真实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走社会主义道路只能坚持走科学社会主义的道路,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正确地认识科学社会主义的本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保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方向。

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庞大系统的科学理论体系,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即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大部分。这三个部分彼此相互支撑,缺一不可,是在历史与现实逻辑的连接下形成的一个丝丝入扣、不断深化推进的有机整体。究其本质来说,马克思主义主要是关于人类解放和社会发展的学说,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是一切的出发点,是世界观和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基础,正是在这个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基础上,马克思与恩格斯才能对人类社会的存在与发展进行科学分析,拨开人类社会发展的团团迷雾,科学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最一般的规律,从而找出了实现人类解放的科学与现实的道路,即科学社会主义。

科学社会主义是由马克思与恩格斯共同创立的一种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它是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为基础的,是关于社会经济以及社会发展研究的必然结果,因此,可以说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的核心部分。科学社会主义一方面科学与真实地继承了人类历史上各种社会主义思想的合理与进步成分,保证了社会主义本质趋向的一致性;另一方面,科学社会主义之所以是科学的,就在于它是建立在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正确把握的基础之上的,是根据这一规律来提出构建社会主义社会的种种举措,它的科学性在于指明了人类实现社会变革的力量、道路、方向,而不是像空想社会主义那样,寄希望于英雄的出现和资本家的道德良知。

科学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在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主张通过社会解放实现人类自身的解放,与历史上其他社会形态不同的是,社会主义社会是人们在强化自身主体意识和认识到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与社会发展方向的基础上的一种特殊的社会形态。走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一切为了人,一切为了发展和解放人。社会主义是一种独特的社会存在形态,它在诸多方面与资本主义存在着密切的联系,既是对资本主义社会的革命也是对其批判地继承,同时它也是共产主义社会的准备,它的发展方向是共产主义。

科学社会主义从其诞生之日起,就不是僵化的教条,也不是拿来供人膜拜的幌子,而是用来指导革命实践的,是与实践共同发展的,因此,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本身一直都处于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中。从社会主义过渡说、社会主义独立说,到社会主义本质说,各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下从来都没有停止过发展与完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努力,这保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与时俱进,保证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性与现实性,从而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事业的不断发展。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张小青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