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小帆:在合理“用网”中推进经济全球化

汪小帆:在合理“用网”中推进经济全球化

针对近期一些国家出现的逆经济全球化思潮,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深刻指出:“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想人为切断各国经济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这表明,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在这样一个时代,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加强合作是必然选择。

当今时代,网络已成为促进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重要推手。比如,全球通信网络使相隔万里的人们可以即时联系,全球航空网络使人们可以很快从地球的一端到达另一端,全球经济网络正在深刻影响世界经济发展。但网络也是一把“双刃剑”,它既为人类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便利,在整体上提高了人类的生产效率和生活水准;也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冲击,如局部风险更容易向全局扩散。因此,我们一方面要充分挖掘和利用网络带来的机遇,另一方面也要科学分析与应对其带来的风险和挑战,在合理“用网”中推进经济全球化。

尽量避免网络非均匀发展导致“富者更富”。网络中的连接往往不是均匀分布的,而是具有明显的非均匀性或不平等特征:少量节点的连接很多,而大部分节点的连接较少。例如,社交网络上少数人拥有很多粉丝或好友,航空网络中存在少量航线特别多的枢纽机场等。在网络科学中,这种非均匀性也被称为无标度特征,它意味着平均值不再具有典型意义。研究表明,如果网络在发展过程中出现非均匀发展的现象,即新节点更愿意与网络中的高连接度节点相连,网络连接就会出现“富者更富”的局面。今天,全球发展之所以出现严重失衡,与全球经济网络的非均匀发展紧密相关。因此,在网络节点和连接不断增加的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应通过有效的机制促进网络均匀发展,最大限度避免出现“富者更富”的不平等现象。

挖掘和强化关键节点。维持通信网络、电力网络、交通网络、金融网络等稳定有效运行的关键节点是哪些?疾病传播网络中哪些人是最危险的?信息传播中的关键人物是哪些?诸如此类的问题都涉及一个网络科学的重要课题:关键节点的挖掘和强化。网络中一个节点的价值与这个节点在网络中所处的位置密切相关:位置越接近中心的节点,其价值就越大。当然,这里所说的位置一般并非指地理位置。根据不同的问题,反映节点重要性的指标也是不一样的。因此,要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就要挖掘全球经济网络中的关键节点,使其更好发挥作用。很多研究表明,网络往往兼具坚韧性和脆弱性:一方面,即使随机去除网络中相当比例的节点,网络仍可保持基本的连通性;另一方面,如果蓄意去除少量关键节点,就会严重破坏网络的连通性。例如,尽管互联网中每天都会有许多路由器发生故障,但我们每天基本上都能正常上网;而一旦关键节点(例如网上支付平台)发生故障,就会产生严重负面影响。因此,促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需要加强对网络脆弱性的分析,不断强化关键节点,有效预防网络危机甚至经济危机。

(作者为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复杂大系统技术委员会主席)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