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篇章

谱写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篇章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习近平主席提出,我们完全可以从古丝绸之路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本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推进合作,共同开辟更加光明的前景。

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深刻阐释了丝路精神的丰富内涵,系统总结了“一带一路”建设4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宝贵经验,全面描绘了建设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的“一带一路”的美好前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这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举措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必将谱写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一带一路建设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纪工程

习近平主席指出,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只有有效推动各国政策对接,在全球范围整合经济要素和发展资源,才能形成合力,促进世界和平安宁、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顺应时代潮流、遵循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纪工程。

“一带一路”建设是促进全球经济振兴的中国方案。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经济增长乏力、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发展不平衡加剧。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贫富差距鸿沟有待弥合。与此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各国利益深度融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一带一路”建设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入手,大力推进经济走廊建设,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这有利于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各国内生发展动力、拓展世界经济增长新空间,为世界经济走出低迷、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新机遇、新动力。

“一带一路”建设体现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的中国主张。作为一条和平之路,“一带一路”建设是所有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平等相待、共同参与的合作;是公开、透明、开放,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增添正能量的合作;是传承丝路精神、追求互利共赢和优势互补的合作。通过扩大文明对话和互学互鉴,加强各国间的政策沟通与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有利于促进各种文明和谐共存,有利于推动地区共同发展和世界和平稳定。

“一带一路”建设体现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中国担当。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充分暴露了当前全球治理体系的缺陷和不合理性。比如,过于关注短期需求管理和货币刺激,未能将解决结构性矛盾作为主要治理目标;规则制定由发达国家主导,未能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的正当利益和诉求;等等。“一带一路”建设着眼于解决全球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失衡,把各国发展意愿和比较优势结合起来,促进各国加强经济政策协调,有利于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新型合作架构,有利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公平、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这充分彰显了中国促进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的担当。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