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母亲”王秀芬

“好母亲”王秀芬

倔强老妪抗厄运 将“爱”进行到底

摘要:每次采访王秀芬,总会被她的乐观所打动。这种乐观只有在饱经风霜依然还有颗强大内心的人身上才能真正体现。虽然自己腿疾日益严重,走路不再风风火火,可依旧掩藏不了一个母亲对儿子无私的爱。母爱如水,水柔无形,绵绵不绝,感天动地。

一种名叫“小脑性共济失调”的遗传疾病终结了王秀芬原本的幸福家庭生活。从2001年起,丈夫、女儿、儿子接连瘫痪,面对排山倒海般的打击,王秀芬用女性的坚韧笑对坎坷人生。在送走被病痛折磨了16年的丈夫后,已年逾古稀的王秀芬继续用羸弱的肩膀为儿子挑起不可预知的未来,她对儿子李政说:“不怕,娘活着就是你的轮椅!”2017年3月,王秀芬荣登“中国好人榜”。 

在两侧邻居新式楼房的映衬下,王秀芬、李政母子的家显得格外陈旧,这幢上世纪80年代在村民小组中第一个竖起来的小楼如今突兀地夹在中间,过时的装饰仿佛在述说着这家主人曾经的荣耀和幸福。“假如老头子和儿女都好好的,我们的房子肯定不会这样。”77岁的王秀芬抬头看看斑驳的天花板,眼睛有些浑浊,嘴角挂着一丝无奈的微笑。

1.祸从天降 从此踏上荆棘路

王秀芬原本有个幸福的家,丈夫李雪高是一名小学教师,儿子李政是扬州大学的高材生,女儿李小芳(化名)在企业上班,一家人生活无忧。然而,这个家庭所有的美好在2001年划上了句号。那年,王秀芬丈夫李雪高54岁,经过确诊,患上了一种叫“小脑性共济失调”的疾病,会因小脑萎缩而逐渐失去行动、语言等能力。丈夫62岁时,已经下半身瘫痪,吃喝拉撒全靠王秀芬一手料理。

遇上一个好天气,王秀芬赶紧晾晒被褥。浦江 摄

结发夫妻老来伴,王秀芬对丈夫精心呵护,无怨无悔。除了照顾丈夫,她舍不得家里的几亩田地,见缝插针跟别家男劳力一样拼命,硬是让自家的田地里郁郁葱葱,生机勃勃。有一次下田劳动回来,王秀芬看见丈夫坐在轮椅上抽自己耳光,边打边哭怪自己没用。“老头子,你这是干什么!”王秀芬一把抓住丈夫的手,“身体不好不是你可以选择的,这些活我一个人忙得过来,你就放心吧!我只求你每天好好的,就是老天爷对我最大的照顾了!”王秀芬用粗糙的手擦去丈夫的眼泪,倔强的她却没掉下一滴泪。

命运的“黑天鹅”终究还是来了。就在丈夫瘫痪了两年后,2003年,34的女儿李小芳竟出现了和她父亲当年一样的症状,走路不稳常跌倒。“女儿那么年轻,外孙才8岁。我的心揪成一团,只能在烧火做饭或者一个人骑车的时候哭。那几年常常是弄好了老伴,就骑着三轮车去女儿家洗洗晒晒。幸好有个好女婿,让我少操不少心。”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