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各个站点将可刷京津冀一卡通进站乘车

北京地铁各个站点将可刷京津冀一卡通进站乘车

摘要:三年来,京津冀一卡通的推进效率呈明显提升之势。这无疑有一种飞轮效应:为使静止的飞轮转动起来,一开始必须使很大力气;而当飞轮积累的能量足够大,在不需要多少外力的情况下,也会转动得越来越快。相信随着协同发展不断深化,京津冀三地交通一体化必将进一步积势发力,实现更好更快的有机融合。

京津冀地铁互通计划正在有序推进。据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介绍,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技术改造二期工程京津冀交通一卡通改造部分项目建议书日前已经取得市发改委批复,改造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完成。这意味着,至多6个月之后,北京地铁各个站点都将能刷京津冀一卡通进站乘车。

从地面公交到地铁交通,京津冀一卡通“应用场景”逐渐丰富的背后,是京津冀三地交通一体化快速推进的缩影。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骨骼系统,京津冀一卡通则是交通一体化推进成效的显著标志。道路的互联互通,为三地人员、资源自由流动提供着基础条件。而当老百姓手握一张公交卡,即可便捷地往来穿梭于三地,交通一体化就拥有了最生动具体的注解。京津冀一卡通含金量提升,将直接惠及民生,也将为进一步发展填注动力,值得点赞和期待。

一张小小的公交卡,实际上牵扯着诸多复杂交错的深层问题。实现一卡走遍京津冀,并不容易。比道路互联互通、软件接轨整合等难度更大的,是各地财政补贴差异如何平衡、不同城市押金标准如何统一等“隐形壁垒”。这些往往涉及政府、公交、地铁及制卡公司等多方,调整各方利益无疑需要拿出统筹合理的方案。此前地面公交互联互通的实践过程,已经一定程度上畅通了相关渠道、积累了有益经验。如今地铁的互联互通工作,只要三地强调大局意识、协同观念,就一定会进展顺畅。

京津冀一卡通凝结着协同经验。交通是协同发展的“先行官”,也是“试验田”。在先行先试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具有样本意义,打通行政壁垒、建立统一标准的探索也应当推广到其他领域。当下,京津冀一卡通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三地间仅少数城市能实现一卡通,异地办卡充值的难题尚待攻克,甚至连各地的押金数额、刷卡方式也不尽一致。以方便三地百姓出行为出发点,进一步提升京津冀一卡通的便捷度,从积极解决问题中积累更多协同经验,也是为后续工作夯实基础。

协同经验中蕴藏着工作密码。回顾以往,2015年,北京完成了139条公交线路的京津冀一卡通建设;2016年,成功升级剩余的872条公交线路。而2017年,预计将完成所有地铁的互通工作。三年来,京津冀一卡通的推进效率呈明显提升之势。这无疑有一种飞轮效应:为使静止的飞轮转动起来,一开始必须使很大力气;而当飞轮积累的能量足够大,在不需要多少外力的情况下,也会转动得越来越快。相信随着协同发展不断深化,京津冀三地交通一体化必将进一步积势发力,实现更好更快的有机融合。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