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能力

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能力

摘要: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不是天生具备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这是一个终身课题,需要随着党的事业的发展,在长期的读书学习和政治历练中不断提高。

2017年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讲话中指出:“党的高级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级干部的谆谆告诫和殷殷嘱托,是对高级干部提出的重大政治要求,也是每个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的基本遵循。我们应当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切实担负起领导职责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政治能力是领导干部的第一能力

政党作为政治组织,总要有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政治目标和政治动员,讲政治是内在要求。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关乎我们党的前途命运,是一以贯之的根本要求。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我们党所讲的政治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是建立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基础上的政治,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而奋斗的政治,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相统一的政治,是通过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来实现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的政治。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的核心优势。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90多年的历史中,始终保持高度团结和集中统一,始终保持强大的自我革命勇气和自我净化能力,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精神和强大前行力量,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不断取得党和人民事业的新胜利,其成功秘诀之一就是我们党始终讲政治。为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我们党必须与时俱进讲政治,每个领导干部应当按照新的更高要求讲政治。

领导干部要自觉肩负起讲政治的责任。领导干部讲政治,不仅要有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更要有讲政治的素质、能力、智慧和水平。这需要领导干部具备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需要具备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民主集中制的能力,需要具备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综合决策、驾驭全局,以及依法办事、选人用人等多方面的能力。在这些能力中,政治能力最为关键。这是领导干部的第一能力,是管总的、管根本的能力。

政治能力要求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人民立场,具有政治思维和政治眼光,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不断追问政治理想牢不牢、政治方向对不对、政治立场稳不稳、政治纪律严不严、政治效果好不好。凡事都要追求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相统一,决不能在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政治价值、政治道路等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错误。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