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儿童生日聚会变成名利场

别让儿童生日聚会变成名利场

近日,一篇文章在朋友圈热传:一位妈妈,为了给孩子办生日会,邀请孩子班上的同学和家长们来家中做客,没想到让她“当场崩溃”。她只准备了蛋糕和小礼物,但来的两位家长带来了数千元的生日礼物,并告诉她:她们班第一个过生日的小朋友,是带全班小孩去了马术俱乐部过骑马生日会。从此,“战争”升级了。第二个孩子的生日会,父母包了儿童剧场给娃们演童话剧;第三个孩子的生日会,去了五星级酒店,租了巨大的充气城堡;第四个孩子的生日会,自家别墅不用,特地去租了带大草坪的独栋别墅,请了公关公司组织会场,有小丑、主持人、dancer(舞者)、烧烤派对……(5月26日海南特区报)

一个小孩子过一个普通的生日,场面隆重,礼物奢华,不逊于一场豪华婚礼,并且相互攀比,标准日渐拉高,让家长爸默妈泪,让观者瞠目结舌。

高价奢华的生日聚会,早已脱离孩子们一起玩耍的简单快乐,演变成世俗的攀比和无聊地展示。浮躁功利的社会催生了当下人们攀比炫耀的心理,生日聚会仿佛是家长们人生成就的直接体现,更俨然成为财富比拼和人脉展示的“军备竞赛”。其实,孩子还那么小,让他开心的事,其实并没有那么复杂,在他们眼里,最牛逼的法国大餐和街边的麻辣烫,并无区别,只要妈妈和小朋友在,什么都好。而那种场面越来越大,大人想象中给孩子的快乐并没有如约而至,“反而把小主角吓得哇哇大哭”。

由此可见,孩子们的童真和快乐不是金钱买得到的,物欲只会将孩子间的友情雕琢得华美而易碎。君不见,不是有很多家长不再参加这种生日聚会了吗?不是因为礼物不均等,有家长闷闷不乐了么?与其说是金钱和炫耀绑架了儿童生日聚会,莫若说实际是一些家长自己“绑架”了自己,情不自禁地陷入了比较旋涡之中。

孩子是一张白纸,儿童生日聚会变名利场,挑战教育智慧。就此文中的幼儿园来说,孩子们日渐变味的生日会,该幼儿园老师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第一个孩子豪华派对开始前后,老师们就应该利用教育者的权威立即叫停,倡导简单、有意义的生日方式。如让过生日的孩子买个蛋糕分给大家吃,其他孩子做卡片或表演节目即可,既让孩子们懂得分享,也让孩子们体会到简朴、平等带来的快乐。

不久前,人民日报微信报道了杭州市明珠实验学校的一张家长会照片,1800辆左右的电瓶车整齐排放蔚为壮观。这是一所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学校,有80个班级、3400多名学生,来自五湖四海,家庭经济状况差别颇大。为了塑造平等意识,防止攀比之风泛滥,学校制定了这一规则:禁开私家车入校,只准家长的电瓶车进入校园开家长会。校长洪建斌说,孩子心智尚未成熟,学校此举既照顾了孩子心理,也对家长起到了提醒作用。此举得到了无数网友的一致好评。与这所竞相开豪华派对的幼儿园相比,教育者的水平、胸襟、责任感与职业素养,高下立判。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殊为关键。孩子的心灵是一片未经开垦的处女地,家长撒下什么样的种子将来就会开出什么样的花朵。对孩子的豪华派对说不,选择志趣相投、懂得教育的家长给孩子办一个简朴快乐的聚会,或读书或玩耍,要比炫富有意义得多。由此延伸开来,如果孩子长大以后,阳光开朗,克难上进,关爱他人,平等宽容,敬业爱家,那离不开家长言传身教,教育有方,反之若孩子自私自利,喜好虚荣,炫富攀比,不懂得感恩只知道索取,追求金钱和地位带来的享受,则与家长骄纵溺爱密切相关,早早用金钱堆砌的虚荣击溃了宝贵的真情实意,势必会自食苦果。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现代教育是培养独立平等、全面发展的公民。一个健康的家庭、学校和社会,应该是让儿童在快乐中成长,而不是在奢靡攀比中成长。平等意识须从小培养,稚嫩心灵须悉心呵护。说一千道一万,一味炫耀攀比、把孩子当作展示道具的豪华派对还是离孩子们越远越好,莫让虚荣、歧视的歪风邪气污染孩子纯真的心灵,而陪伴、快乐、平等才是孩子们最好最长久的生日礼物。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