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用心用情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地评线】京彩好评:用心用情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做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好孩子,做祖国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接班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始终关心少年儿童成长成才、谋划少年儿童工作发展进步,在不同场合就儿童和儿童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征程上做好党的儿童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奋进新时代,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负嘱托、勇担使命,激励新时代少年儿童奋发有为、向阳成长。

筑牢少年儿童的理想之基、信念之塔。培养儿童良好的思想品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通过多载体多形式多角度宣传报道“新时代好少年”先进典型,引导儿童从榜样身上感受道德风范、追求美好品德,努力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少年,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共产主义接班人。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引导儿童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做有志向有抱负的好少年。积极探索新颖有趣的教学方式,激发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不但要向书本学习,还要向实践学习,做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好少年。发挥父母榜样和示范作用,教育引导儿童传承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亲子平等、邻里团结的家庭美德,践行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做充满正能量的好少年。

织牢儿童保护网,守护好儿童的各项权益。推动落实法律政策,实施好《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贯彻落实好《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筑牢儿童保护的制度基础。做实做细关爱帮扶,常态化开展寒暑假特别关爱行动,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以及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作用,加强对留守儿童心理、情感、行为和安全自护的指导服务,不断为儿童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环境。宣传倡导对儿童暴力零容忍理念,提升公众的法治意识和儿童保护意识,增强儿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依法严惩针对儿童的暴力违法犯罪行为。对涉及少年儿童的方方面面要格外认真谨慎,真正做到无死角、无盲区、无漏洞。

搭建多样化平台,促进儿童全面发展。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家庭教育信息化共享平台,开设网上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指导课程。中小学、幼儿园健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制度,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学校工作计划和教师业务培训。积极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汇聚专家学者、优秀家长、学校老师等各方力量,联动少年宫、科技馆、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社会教育资源,充分发挥学校、社会、家庭1+1+1>3的效应作用,为孩子了解社会、参与实践、锻炼提高提供机会,引导儿童全面发展、点亮人生梦想。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托起明天的太阳”的重要嘱托,肩负起培养接班人的历史使命,广大教育工作者要担负起教书育人的责任,广大家长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当好“第一任老师”,全社会要协同发力、共同努力,为广大少年儿童长成中华民族的参天大树创造良好环境。(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河北省衡水市交通局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