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

摘要:我们党成立伊始,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之本和兴国之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进程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学习时报:如何理解“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冯建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个理论体系,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进行了创新,包含了一系列独创性成果,具有鲜明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在我国改革开放近40年的伟大实践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指导作用。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黄志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我们党在改革和建设实践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的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重大理论成果。这一理论体系,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当代形态。这一理论体系,立足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智慧,汲取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借鉴人类文明有益成果,升华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思想理念,深刻回答了在新的历史阶段推进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工程的重大问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

盛保晨:马克思主义具有充满自信、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不断发展的理论品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所以完全正确,之所以能引领中国不断进步,最根本的就是它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既继承了前人,又破除了陈规,凝结了党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与中国相结合、与时代同进步、与人民共命运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感召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生动而具体地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鲜活力量,再次有力地证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仍然是共产党人正确认识和运用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锐利思想武器。

唐经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有着特殊的时代背景。从20世纪70年代末至今,党中央准确把握时代脉搏,深刻剖析世界发展趋势,作出了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论断,提出了在这一阶段我们党的主要任务是团结带领广大人民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实现富民强国。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这一核心观点顺应大势、深得民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我们党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和中国具体国情以及世界发展形势相结合,是真正将马克思主义运用于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理论成果,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理论和思想。

学习时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经过长期探索的伟大理论创造,我们党是如何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逐步创立起来的?

冯建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经历了一个形成和发展的过程,它是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在改革发展实践中不懈探索所取得的理论成果。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探索实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供了宝贵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改革开放近40年成功实践的理论结晶。改革开放是一次伟大觉醒,实现了历史性的伟大转折,孕育了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这是一个接力探索、不断开拓前进的伟大时代。伟大的时代需要并且能够产生伟大的理论。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上立时代潮头,发思想先声,实现了理论创新的历史性飞跃,推动着实践创新发展,创造了世人惊叹的中国奇迹。

黄志辉:我们党成立伊始,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之本和兴国之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进程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改造,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经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飞跃,创立并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在领导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阐述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辟了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盛保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我们党在理论创新中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纵观社会主义500年历史,我们可以看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既有坚实的实践基础,又有深厚的理论渊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改革开放近40年成功实践的理论结晶,凝结着改革开放以来实践探索的心血成果,也凝结着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奋发图强的不懈奋斗,还凝结着500年来人类对社会主义的执着探求。500年来,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可以说是一部气势恢宏的音乐史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这部史诗的重要乐章,传承科学社会主义思想真谛,并结合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进行了新的创造,成就了中国道路,写出了新的理论篇章。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来之不易、弥足珍贵。

唐经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经历了一个探索、孕育、形成再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这个过程体现了我们党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探求真理的伟大思想光辉。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第一代领导人对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艰苦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邓小平同志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立了理论体系的基本思想和原则;党的十四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与时俱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进行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发展,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经历了实践检验的伟大理论创造。我们之所以能够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根本就在于有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学习时报: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

冯建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蕴含着整个民族的梦想和追求,体现着全体人民的共同愿望,是指引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行动指南。在这个理论体系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潮流、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具有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黄志辉:伟大的事业总是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引领历史潮流,顺应人民期待,遵循客观规律,不断推陈出新,既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又具有鲜明的中国气派,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这一科学理论体系的引领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面向未来,我们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定不移地发展和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盛保晨:实现民族复兴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来源于历史启示,是中国人民对民族复兴问题长期探索得出的深刻结论,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来源于理论总结,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问题的系统思考,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实现现代化作为自己要解决的中心课题,解决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落脚点问题,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明确目标;来源于实践成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经受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检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厘清了国情,揭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动力和政治保证,谋划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际环境,为指引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凝聚人心、破解难题的根本指针。

唐经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和发展指导思想,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准确把握住这一主要矛盾,牢牢扭住“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这个“牛鼻子”不放,不断发展社会生产力、提升综合国力,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生活环境不断改善。现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根本上说正是由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党的理论指引。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