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卫士”叶茂

“小区卫士”叶茂

——喜欢“管闲事” 赤手空拳勇斗持枪歹徒

摘要:就是一个普通老头儿,小区里常见,爱管闲事,见着生面孔就拉着你聊两句,也不管你烦不烦,碰多少钉子,吃多少次亏都不改,执着得可爱。小区里有这样的热心大爷在,小偷们躲着走,住户们都安心不少。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朝阳群众”,给他们点赞!

1.gif

2013年8月21日下午,原柳州市自行车厂宿舍楼出租屋被撬门盗窃,被回家路过的叶茂看到,在阻拦可疑男子逃跑的过程中,该男子突然掏出一把自制手枪,但叶茂毫不退让,勇敢扑向歹徒。“嘭”的一声,叶茂被该男子的自制手枪击中左胸。居民上前夺下手枪后,男子又从身上抽出一把25厘米长的牛角刀来回挥舞,叶茂忍痛用木棍从背后将该男子制伏。2017年3月,叶茂荣登“中国好人榜”。 

他迎着枪口,扑向歹徒,不顾胸膛中弹,将歹徒制伏……时隔4年,柳州市民叶茂回顾起当初的情景,依然表示:“如果再来一次,我还是会这样做。”

退休后的叶茂乐观面对每一天。 来源:柳州日报

叶茂家住柳州市荣军路一个老旧小区,他和妻子原来都是自行车厂的职工。自企业破产后,夫妻俩下岗,先后在不同的单位当保安、门卫。叶茂的妻子说,丈夫就是一个“爱管闲事”的人,早在10多年前,因为做保安经常抓小偷,曾遭小偷跟踪到家里。有一次,也是因为“多管闲事”,却阻止了一起流血事件的发生:那天,叶茂夜行回家途中,看到一个陌生男子拿着一把刀守在路边。叶茂见状上前问话,得知对方要来“砍仇人”,于是耐心开导,成功将其劝止。也正是“爱管闲事”的个性,4年前的那个下午,叶茂与歹徒搏斗之后,又和死神搏斗了两年多……

2013年8月21日下午4时许,他和妻子在自家楼下逗着孙儿玩耍。一个神色异常的陌生男子从楼道出来,背着大包小包。叶茂上前盘问,男子拔腿就跑,因为刚刚入室盗窃,包里装的全是赃物。眼看就要被叶茂抓住,男子掏出了一把手枪。

“砰!”一声枪响,子弹打中叶茂的胸膛,鲜血顿时涌出。歹徒开枪后,又掏出牛角刀挥舞。叶茂从地上捡起一根棍子,朝歹徒打去,其他居民也纷纷上前帮忙,制伏了歹徒。

叶茂获得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称号载誉而归。来源:广西新闻网

“叶茂,快去医院!”听到邻居的惊呼,叶茂低头一看,胸前全是血,顿感头晕目眩,浑身乏力……由于伤势过重,叶茂被紧急送进柳州市工人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经医生检查,子弹从叶茂的肺部穿入胸腔,造成了肺部感染,肺部的一角因此被切除。叶茂的伤情十分严重,下了两次病危通知书,最后在医生全力抢救下苏醒。在之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因为病情反复,叶茂在死亡的边缘挣扎,先后5次入院治疗,因为伤口渗漏难愈,即使冬天也要将衣服和伤口隔离。原本85公斤的体重,瘦得只有45公斤。手脚萎缩退化,被鉴定为六级伤残。虽然如此,但叶茂对当年的义举一点也不后悔。

叶茂经常巡逻查看宿舍区里电动车停车场。来源:柳州日报

“我从不后悔我当初所做的事情,如果还发生同样的事情,我还是会义无反顾地去制止歹徒。”如今,叶茂的身体已经恢复,每天早上不到六点钟,叶茂都会准时起床去锻炼身体。每次出门锻炼身体前,他一定会先去小区的电动车停车场看看,防止盗窃发生,确定没什么问题后才安心出门去散步。四年如一日,从不间断,这也成为叶茂的一种习惯。

(稿件来源:广西文明办 柳州文明办 作者:广西日报 记者 毛梓林 柳州日报 记者 黄紫微)

编辑点评

就是一个普通老头儿,小区里常见,爱管闲事,见着生面孔就拉着你聊两句,也不管你烦不烦,碰多少钉子,吃多少次亏都不改,执着得可爱。小区里有这样的热心大爷在,小偷们躲着走,住户们都安心不少。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朝阳群众”,给他们点赞!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