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社会

建设雄安新区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报告人:赵莉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决策咨询部主任、教授
简 介: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那么,雄安新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起到了什么作用?它与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又有哪些相同点和不同点?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乃至国家发展方面,雄安新区的建设有着怎样的重大意义?宣讲家网特邀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决策咨询部赵莉主任,就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以及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等一系列热点问题进行系统深入分析,敬请观看。
总播放:16850
发布时间:2017-05-31 17:12
  • 雄安新区的历史使命有三个:其一,帮助北京集中疏解非首都功能,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承接非首都功能的“一体两翼”;其二,带动河北相关地区发展,以京津冀区域第三增长极的“身份”携手天津,共同建设以北京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其三,探索创新中国城市和区域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由于肩负着不同的历史使命,雄安新区的诞生、规划、建设、管理等各方面都与前两者有所不同。[文稿]

  • 雄安新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都肩负着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任务,但由于发展基础、功能定位、地理位置等方面的不同,雄安新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既各有侧重,又遥相呼应、紧密合作。[文稿]

  • 从北京来看,雄安新区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从河北来看,雄安新区会给冀中南区域乃至整个河北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动能;从京津冀地区来看,雄安新区既有利于加快补齐区域发展短板,培育形成新的区域增长极,又有利于调整优化京津冀区域的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从全国范围来看,雄安新区的设立有利于改变中国经济南强北弱的结构,有利于在新常态下形成第三增长极,也有利于提升中国在东北亚的影响力;从国际视角来看,在雄安新区建设过程中,通过对创新型城市发展模式的实践与探索,必将在国际社会进一步展示中国治国理政与城市规划建设的成功经验,传递中国声音、塑造中国形象、提升中国品牌。[文稿]

  • 雄安新区作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集中承载地,将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一道,形成北京发展新的两翼。那么,北京要如何支持雄安新区的建设呢?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决策咨询部赵莉主任认为:一是在思想认识上要尽快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二是要处理好北京城市副中心与雄安新区的关系;三是要主动做好集中疏解的服务保障工作;四是要提前谋划腾退空间的规划利用。[文稿]

     

    1486698538844

    赵莉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决策咨询部主任、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主持人:近期,雄安新区成了大家关注的热点,也成了大家热议的焦点。那么,雄安新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将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它与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有哪些相同点和不同点?与北京城市副中心有哪些相同点和不同点?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请来了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决策咨询部赵莉主任,您好赵主任。

    赵莉: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赵主任,首先想问您的问题是,雄安新区为什么有这么大的震撼力和冲击力?

    赵莉: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个消息一公布,马上引起了热议,本来平静的周末一下子沸腾起来,大家都在微信群里争相转告。第二天,所有媒体都被这一消息刷屏了。可见,设立雄安新区这一消息的冲击力和震撼力非常强。这是为什么?按说“新区”这个词并不陌生,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为了推动经济发展、推进改革开放,我国陆续设立了十几个国家级新区,其中2014、2015年共批复10个国家级新区。但与其他新区相比,雄安新区就它的地位和作用而言,是远非其他一般新区能比的。为什么这么说呢?我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

    第一,中共中央、国务院通知指出,雄安新区具有全国意义,是国家大事。要将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联系起来,并特别指出设立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

    第二,习近平总书记专程进行实地考察,主持召开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强调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要突出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第三,通知中指出了雄安新区与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

    这三方面体现了雄安新区和其他新区的不同点。

    赵莉报告音频.mp3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