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历史进程看中国道路的独特性

从历史进程看中国道路的独特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简称中国道路),是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与时代特征相结合的过程中形成的。这条道路来之不易。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独特的历史命运、文化传统和基本国情,注定中国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进而造就了中国道路鲜明的独特性。从历史进程看中国道路的独特性,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改革开放30多年:实现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

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场伟大变革。在这一伟大变革中,中国共产党人最独特的创造就是在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前提下,开启与深化市场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实现了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改革开放前,很多人对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形成了一种僵化片面的认识:只有资本主义才能搞市场经济,代表社会主义制度属性的经济形式只能是计划经济。改革开放后,从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到社会主义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再到明确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我们党对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关系的认识不断深化。

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是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创造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及其他中外经济学典籍中从未有过的思想理论,形成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经济制度。这一诞生于中国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全新创造,是中国经济奇迹得以产生的独特密钥,是中国道路独特性的充分彰显。

改革需要开放,开放促进改革。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可能成功的,中国只有通过对外开放才能主动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吸收国外先进科技成果和有益管理经验为我所用。同时,对外开放也在倒逼改革,促使改革不断深化。实践充分证明,改革与开放的双轮驱动,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独特动力机制,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永葆生机与活力。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旗帜,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谋划改革,以更大的决心和魄力扩大开放,着力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掀起了新一轮改革开放大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其中经济体制改革仍然是重点,核心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由基础性上升为决定性,同时更好发挥政府在保持宏观经济稳定、优化公共服务、加强市场监管、弥补市场失灵、促进共同富裕等方面的作用,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又一次重大创新。还应看到,中国的对外开放也提升到了一个全新水平。开放发展成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要求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与走出去更好结合。在实践层面,通过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成立亚投行、大力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不断完善,对外开放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发展。中国不仅全面主动融入经济全球化,而且开始步入积极引领经济全球化、参与并改善全球经济治理的新阶段,努力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