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正确选人用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摘要:选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样的人,不仅决定着干部作风和干部队伍的发展,而且关系到党的作风、党的形象和党的团结,也影响着党内政治生活的开展。

我们党始终注重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继承了党一贯坚持的选人用人导向,又吸纳了十八大以后形成的新成果新经验,明确指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必须严格标准、健全制度、完善政策、规范程序,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这进一步增强了选人用人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清晰的导向和指南。

要明确选人用人的标准和条件。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历史任务,选人用人的标准和条件也会烙上时代印记。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若干准则》)明确提出了新形势下必须坚持的选人用人标准和条件,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往正确的方向努力。一是坚持党章规定的干部条件。要做到从严执行党章中关于干部的六项条件,不能搞变通,不能搞选择。二是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要做到有德有才者,破格重用;有德无才者,培养使用;有才无德者,限制使用;无德无才者,坚决不用。三是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要做到不拘一格用人才,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四是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五是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要做到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对那些群众基础好,善于做群众工作,得到群众公认的干部,自然应该多用快用放心用。对那些不深入基层、不关心群众疾苦,只想谋官不想干事,一门心思投机钻营者,不仅不能提拔使用,而且应该严格问责,从重惩处。

要健全选人用人的制度和程序。一是把好主体责任关。要切实落实党委(党组)在选人用人上的主体责任,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要发挥领导和把关作用,健全完善责任体系。对“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的,一经发现要坚决调整下来,并对选拔任用过程进行倒查,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二是把好评价关。要健全制度、完善程序、改进方法,拓展民主渠道,增强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的科学性和真实性,形成有利于“实干”的人才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机制,充分调动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真正把全体干部引导到爱岗敬业、埋头实干上来。三是把好监督关。要加强选人用人监督问责,对用人失察失误的严肃追究责任,强化党委“一把手”监督干部的责任。要加强对干部日常管理的监督,组织开展对干部的经常性跟踪考察,特别要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力度。

防范选人用人的不正之风和不良偏向。选人用人的不正之风和不良偏向,严重破坏选人用人的公信度,严重挫伤党员干部的积极性,是危害党的事业的毒瘤和隐患。《若干准则》指出,党的各级组织必须自觉防范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一是强调“三个禁止”。即:坚决禁止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坚决禁止向党伸手要职务、要名誉、要待遇行为;坚决禁止向党组织讨价还价、不服从组织决定的行为。二是强调“三个不准”。即:不准任人唯亲、搞亲亲疏疏;不准封官许愿、跑风漏气、收买人心;不准个人为干部提拔任用打招呼、递条子。三是强调纯洁上下级关系。领导干部不得干预曾经工作生活过的地方、曾经工作过的单位和不属于自己分管领域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地方和单位党组织要抵制这种违反党的组织原则的行为。规范和纯洁党内同志交往,领导干部对党员不能颐指气使,党员对领导干部不能阿谀奉承。

建立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和容错纠错机制。要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对干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一是建立监督管理机制,激发干部担当有为。要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二是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工作失误。《若干准则》提出,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正确对待犯错误的干部,帮助其认识和改正错误。不得混淆干部所犯错误性质或夸大错误程度对干部作出不适当的处理,不得利用干部所犯错误泄私愤、搞报复。

总之,选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样的人,不仅决定着干部作风和干部队伍的发展,而且关系到党的作风、党的形象和党的团结,也影响着党内政治生活的开展。因此,选人用人导向是方向、是标杆、是旗帜。只有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才能选优配强干部拥护、人民满意的领导班子,才能激发干部造福于民、干事创业的热情,才能为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政治局面提供组织支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