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刻感到困难,是大多数人的常态

这一刻感到困难,是大多数人的常态

摘要:也许你赶了很久的路,感到累了,那么,休息一会儿再上路吧。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跟你一样,很累,但仍在一点点往前挪。

1

某天晚上,和男朋友走在路上,看着夜市上不少人来回穿梭,吃点这个、吃点那个,最火的是15元一位的自助小火锅,大家吃得开心。我当时就想,为什么会有人喜欢吃这些味道不好、还不干净的小火锅呢?

后来想想,我曾经某段时间也很喜欢吃夜市,觉得那里好吃又实惠。由此想来,我的经济能力提升了不少,已经很久不吃夜市小摊了,以至于都快忘了当时的感觉。

但是,无论经济能力怎么提升,或者境况如何改善,大多数时候还是会觉得生活艰难。就像当年觉得吃个夜市就很满足,每个月自己包里的钱都要数着花,想着什么时候工资能够多涨点,可涨了之后仍旧会觉得生活艰难。

在专业技能方面也是如此。今天想着如果我能毫不费力地处理完某件事就好了,结果后来可以这样做了,又想着再往上走一层。

好像在这一刻的时候,会觉得艰难,想着也许爬上更高的一层,就不会那么难了吧。但是人生却真的像爬山一样,爬上了这一层台阶,还有新的台阶要上,每一层台阶都有着每一层台阶的艰难。

2

刚开始写小说的时候,脑子里有东西,可是写出来就全部变味了,甚至连基本的叙述都成问题,更不要提变着花地描写不同情境下男女主角的状态。当时就想,如果能够流畅地讲故事,不被描写卡住就好了。

那时便觉得写书真的很难,但还是坚持继续查资料,碰到别人写得好的就记下来,揣摩着每种状态下可能有的心情。

后来稍稍能够写个开头,把自己想要的感觉描写出60%,渐渐有些代入感了,又开始被编辑指责说文章的节奏有问题。所谓的节奏有问题其实是个大事,因为是网络连载小说,所以你在这一章要写到什么位置,你的读者能够被牵引着翻页、为你的故事起伏影响,都是问题。

而且,节奏感这事不像词汇描写。词汇量差可以积累,某些描写可以学,但是节奏这事,需要揣摩。

我有段时间看了很多同类型的网文,研究他们是怎么控制节奏的,站在读者的角度去想我看到某个情节的时候,我的心里感受是怎样的,又在这一块耗费了很长时间。

那时候的我仍旧觉得费力,尽管每天我能够感觉到自己微小的进步,我能够知道今天的我比昨天的我又在哪里往前迈了一步,但是我仍旧感觉到艰难。

直到我攻克了自身的问题,我也只能在被认可的那一刻喘口气。之后,我仍旧觉得很难。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