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汉飞: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张汉飞: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意见》,对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作出专门规定,引起了社会关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出现“企业家精神”“企业家作用”“企业家才能”等关键词,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过程中高度重视企业家群体。重视企业家,来源于对中国经济和世界形势的理性思考。审视我国经济发展现状,其正处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的必经过程,由此形成的倒逼机制既是机遇,也是风险。企业是市场经济的重要主体,而引领企业前行的核心要素之一是企业家精神。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条件下,要完成我国经济社会结构转型的艰巨任务,必须把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示范作用,造就优秀企业家队伍提升到更加重要的地位。

企业家是企业的统帅和灵魂,也是改革创新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过去的30多年,我们之所以能取得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改革开放激活了人的创造力、激活了企业家精神,让潜在的企业家变成了现实的财富创造者、创新活动的实践者。从某种意义上说,企业家就是创新家,是决定企业兴衰的主要力量,是推动社会创新的重要力量。作为企业家,要运用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能注意到别人忽略的问题,想到他人没有想或不敢想的问题,抓住时机,出奇制胜。无论是管理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还是技术创新,本身就充满着市场和技术的不确定性,需要企业家有胆识、有魄力,敢于担当。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更需要发扬企业家精神,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参与市场竞争,引领企业激发创新改革活力。

诚如商业精神的发展离不开经济大环境,企业家精神的繁荣也不可能凭空而来,需要建立一套孵化企业家精神的生态系统。早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就大力倡导和推行“理解企业家,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理念。我们要深度挖掘优秀企业家的精神特质和典型案例,进一步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营造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势政策、守法诚信教育,引导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创业创新、回报社会,更好地调动广大企业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时代呼唤企业家精神。我国正处在经济转型、爬坡过坎的关键期,结构调整加快推进,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企业家作用和企业家精神更显得弥足珍贵。企业家应勇担使命、主动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企业家精神的重要论述,敢为人先,砥砺奋进,以创新、坚守、兼济天下的精神,肩膀上多一点压力,心态上少一点包袱,主动谋事创业,积极投身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企业家要把办好企业、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当作自己毕生的事业,全力以赴投身改革,集中精力埋头实干,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