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达人"田颖

——13年"为爱举手"无偿献血111次 只因目睹"血液的力量"

摘要:13年,111次,62400毫升,10多个成年人的血液总量……一连串的数字,见证了田颖的公益爱心路。她不是一个人在奋斗,她用善心和行动感染鼓励着身边人,带动了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或许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一定是在生命最危险的情况下才需要我们的帮助,我很健康,我愿意献血……”这是田颖的心声,也是无数无偿献血志愿者的共同心声。而他们,都是挽救生命的“无名英雄”,值得追随!

“或许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一定是在生命最危险的情况下才需要我们的帮助,我很健康,我愿意献血……”13年来,她“为爱举手”,累计献血111次,献血总量6万多毫升,相当于10多个成年人的血液总量。她叫田颖,湖南省株洲市一名普普通通的退休职工,年近六旬,然而在无偿献血的道路上,从心存恐惧到株洲女子“献血冠军”,她却走得无比坚定,被誉为株洲“最美格桑花”。2017年3月,她荣登“中国好人榜”。 

记者见到田颖时,她正在株洲市献血屋里忙碌着。一身“红马甲”,她脸上一直挂着暖心的微笑,为献血者们答疑解惑。 

2017年5月11日,田颖完成了自己的第111次献血。从2004年至今,13年里她的献血总量达到62400毫升,这个数字相当于10多个成年人的血液总量。“在我心中,无偿献血是一件神圣的事情。我会坚持下去,并动员更多的人参加。”田颖说。

为了让更多人加入这份“红色”事业,田颖又成为了无偿献血的“代言人”。图为田颖参加无偿献血宣传骑行活动。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一本又一本的献血证,记录了田颖这些年的爱心轨迹。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1.目睹“血液的力量” 她“为爱举手”累计献血111次

13年里田颖的献血总量达到62400毫升,相当于每1.5个月就献血一次,在株洲,她成了“献血奇人”。然而,这个“献血奇人”曾经是一个对献血感到恐惧的人,她所在企业组织的献血活动,她一直都不敢参加。追其根源,主要是身边一些人说献血会伤元气、会感染病毒等等,让她对献血产生了恐惧。  

2004年4月4日,一个偶然的机会,田颖终于加入献血者队伍。“那天在株洲南大门市场购物后,我发现路边停着一辆献血车,就去看热闹。不料护士以为我是来献血的,我不好意思拒绝,就第一次献了血。”谈起第一次献血,田颖记忆犹新。  

但让田颖坚持十多年如一日无偿献血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她目睹了“血液的力量”。

2004年6月,田颖去株洲市601医院看望一个病人,刚好碰到在医院工作的弟妹。弟妹刚帮一个情况危急的病人输了血,让病人的病情有了好转。而这个病人需要的血就是和田颖一样的0型血。田颖当时非常惊讶,心里也非常激动,她没想到献血不但无害,还能挽救他人生命。从那时起,田颖就暗暗地下决心坚持献血。 

13年里田颖的献血总量达到62400毫升,相当于每1.5个月就献血一次。从恐惧到热心,她“为爱举手”,累计献血111次,在株洲成了“献血奇人”。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每周六和周日,田颖总会穿着红色小马甲在献血车和献血屋里做志愿服务工作。她说:“第一次来献血的人,心里多少有些顾虑,我就把自己的经历说给他们听,效果挺好的。”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只是她自己也没有想到,这一坚持就是13个年头。而13年间,她竟然成了株洲市女子“献血冠军”。一本又一本的献血证,记录了田颖这些年的爱心轨迹。不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只要有患者需要,只要一到献血间隔期,田颖就会按时出现在献血屋,“为爱举手”。 

献血路上,获得的并不总是支持,流言和误会也免不了。有人讽刺她说:“你是不是献血有瘾呀?”有人劝她说:“身体搞垮了,不值得!”还有人质疑:“你图什么嘛?!”……委屈不少,压力也大,但田颖总是笑笑说:“我不能像大企业家那样做慈善,但我身体好,能通过献血帮助别人,甚至挽救他人生命,何乐而不为?!” 

“只要身体和政策允许,我要坚持献血到60岁!”田颖说。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