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党员干部践行“四讲四有”标准 做到发挥作用合格

报告人:李蓉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
简 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在做,也就是要做到“四讲四有”中的讲奉献、有作为,成为发挥作用的合格党员。可见,做合格党员,其落脚点就在于发挥作用合格。那么,怎么理解发挥作用合格?它的具体内容和要求是什么?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今天,各级党组织以及广大党员干部如何做到发挥作用合格?
总播放:83947
发布时间:2017-06-05 17:05
  • 1922年,中共二大通过《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其中提到无产阶级在民主的战争期间所发挥的组织能力和战斗能力的问题。这是发挥作用合格的初步萌芽。1938年,在延安举行的中共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对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与作用进行了深刻阐述。他指出,共产党员应在民族战争中表现其高度的积极性;而这种积极性,应使之具体地表现于各方面,即应在各方面起其先锋的模范的作用。这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发挥作用合格。[文稿]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自2016年在全党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通过不断深入地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理解了做一名合格党员该做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然而,做合格党员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2017年3月2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引导全体党员做到“四个合格”。这是做合格党员的深入拓展,也是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建党的重要保证。[文稿]

  • 做合格党员,就要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这“四个合格”,并且最终要落在发挥作用合格上。那么,如何理解发挥作用合格?从党组织来看,就是要履职尽责,强化责任意识,发挥核心作用。从领导干部来看,就是要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从广大党员来看,就是要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文稿]

  • 党章总纲和党员部分对发挥作用合格有具体的规定。党章总纲明确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目标以及理论基础、基本路线等等。第一章党员部分,共九条,对申请入党的条件、党员的基本要求、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发展党员的程序、预备党员的要求、党员的组织生活以及党员的教育和处理等,都作了明确规定。[文稿]

  • 首先,要抓住关键少数,也就是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其次,要抓实基层党支部的基础性作用。再次,各级党组织要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再有,各级党组织要发挥好先进示范、典型引路的作用。最后,要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文稿]

  • 要以学促做,自觉践行发挥作用合格。第一,学好,记牢。要坚定理想信念,真正做到反复、细化、深入地学,并将学做紧密结合。第二,知行合一。学是理论,做是实践,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认识与行动相统一。第三,履职尽责、克己奉公,就是要在工作中杜绝消极、懒散的心态。第四,勇于担当,强调的是广大党员干部要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第五,不忘初心,就是提醒我们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员的“根”和“本”。[文稿]

     

    文稿专家

    李蓉 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在做,也就是要做到“四讲四有”中的讲奉献、有作为,成为发挥作用的合格党员。所以,“两学一做”所要求的做合格党员,其侧重点就在发挥作用合格。

    前言: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时期的模范作用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到2017年,已经走过了96年的光辉历程。1922年,中共二大通过《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其中提到无产阶级在民主的战争期间所发挥的组织能力和战斗能力的问题。这实际上是刚刚成立一年的中国共产党给自己制定的任务要求——我们党及党的组织、党员干部在革命战争中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对此,当时虽未阐述得十分明确、透彻,但至少是已经提出来了。可以看出,发挥作用合格在这里有了初步的萌芽。

    到了抗日战争时期,有些人散布一种虚无主义的论调,认为中国共产党是靠“游而不击”发展起来的。这个说法是非常错误的。中国共产党通过加强自身建设,其党员由抗战开始的4万多人,发展到抗战胜利后的121万人。通过开展各方面活动,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同时也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取得长足的进展,为后来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新中国的成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抗战时期的党的建设中,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1931年“九一八”事变,特别是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在外敌入侵、民族存亡的危急关头,面对国力、经济力、战斗力比中国强很多的日本帝国主义,中华民族应该怎么办?中国共产党应该怎么办?毫无疑问,团结御辱、抗日救亡。那么,中国共产党在这一过程中应该起到什么作用?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此有一个非常清醒的认识。1938年,在延安举行的中共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对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与作用进行了深刻阐述。这与今天所讲的党组织、党员干部要发挥作用合格这一主题紧密相关。

    李蓉.mp3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