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蓉:党员干部践行“四讲四有”标准,做到发挥作用合格

文稿专家

李蓉 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在做,也就是要做到“四讲四有”中的讲奉献、有作为,成为发挥作用的合格党员。所以,“两学一做”所要求的做合格党员,其侧重点就在发挥作用合格。

前言: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时期的模范作用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到2017年,已经走过了96年的光辉历程。1922年,中共二大通过《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其中提到无产阶级在民主的战争期间所发挥的组织能力和战斗能力的问题。这实际上是刚刚成立一年的中国共产党给自己制定的任务要求——我们党及党的组织、党员干部在革命战争中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对此,当时虽未阐述得十分明确、透彻,但至少是已经提出来了。可以看出,发挥作用合格在这里有了初步的萌芽。

到了抗日战争时期,有些人散布一种虚无主义的论调,认为中国共产党是靠“游而不击”发展起来的。这个说法是非常错误的。中国共产党通过加强自身建设,其党员由抗战开始的4万多人,发展到抗战胜利后的121万人。通过开展各方面活动,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同时也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取得长足的进展,为后来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新中国的成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抗战时期的党的建设中,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1931年“九一八”事变,特别是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在外敌入侵、民族存亡的危急关头,面对国力、经济力、战斗力比中国强很多的日本帝国主义,中华民族应该怎么办?中国共产党应该怎么办?毫无疑问,团结御辱、抗日救亡。那么,中国共产党在这一过程中应该起到什么作用?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此有一个非常清醒的认识。1938年,在延安举行的中共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对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与作用进行了深刻阐述。这与今天所讲的党组织、党员干部要发挥作用合格这一主题紧密相关。

李蓉.mp3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