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成长须经常“修枝剪叶”

党员干部成长须经常“修枝剪叶”

摘要:近年来,结合工作实际,陕西省凤翔县着眼于做实做细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工作,探索建立《党员干部不足提醒促成长制度》(以下简称《制度》),坚持抓早抓小,重在日常,防微杜渐,防止干部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近年来,结合工作实际,陕西省凤翔县着眼于做实做细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工作,探索建立《党员干部不足提醒促成长制度》(以下简称《制度》),坚持抓早抓小,重在日常,防微杜渐,防止干部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真管真严找病根,增强指向性。在《制度》实施中,通过干部考察、综合研判、干部信访件查核等具体工作,把发现掌握的不足,按思想政治、履职能力、工作作风、道德品质、廉洁自律等分类梳理归纳,根据实际分别采取约谈提醒、集体提醒、书面提醒三种方式,反馈给党员干部所在党委(党组),由党委(党组)监督帮助整改提高;党员干部本人对标不足提出整改措施,在规定时限完成整改并给单位党委(党组)和组织部门汇报整改情况。

敢管敢严开处方,突出针对性。在《制度》实施中,着重把握三个节点:

干部考察后提醒。在考察谈话、民主测评、延伸考察、集体谈话及个人总结等基础上,找实、找准党员干部不足,填写《党员干部不足提醒促成长整改审定表》。在考察工作结束一周内,经组织部门分管副部长、部长审定后,由分管副部长采取约谈提醒或集体提醒的形式反馈考察对象,并抄送其所在党委(党组)监督帮助整改。

综合研判后提醒。在领导班子换届综合研判、干部集中调整前综合研判、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等过程中,对发现的党员干部不足及时填写整改审定表,在研判工作结束后一个月内,经组织部门分管副部长、部长审定后,以书面形式反馈所在党委(党组),由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逐人反馈班子成员,予以提醒整改。

民主(组织)生活会后提醒。各级党委(党组)在民主(组织)生活会上,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归纳梳理每名领导干部的不足,填写整改审定表,经组织部门分管副部长审定后,反馈所在党委(党组),由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逐人反馈班子成员,予以提醒整改。

长管长严促成长,提升实效性。在《制度》实施中,一方面,对党员干部的不足,由所在单位党委(党组)负责提醒,明确监督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督促其在六个月内完成整改;另一方面,组织部门定期听取党员干部本人整改情况汇报,指导帮助补足短板,提升素质。整改结束后,由组织部门对整改情况进行民主测评;年末对本年度开展的整改情况建立专卷,专题向县委报告,整改成效作为干部提拔、评优树模的重要参考。

经常“修枝剪叶”,前移监督关口,既从严管理又关心关爱,提醒纠正不足,避免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使党员干部更加奋发有为,撸起袖子加油干,书写人生华彩乐章。

(作者:王润军,系陕西省凤翔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