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公平正义要靠众人维护

文章:公平正义要靠众人维护

几乎所有人都希望领导干部讲党性、有原则、遵法纪,处理问题公平公正,不搞亲亲疏疏、内外有别那一套。然而,现实生活中,又常常会出现一种与之相矛盾的情况,即有的人有某种需求时,希望领导干部办事能念及情面、照顾关系,甚至不惜触犯法规制度。如果达不到目的,就心生怨气,抱怨他们不近人情。

这个现象值得分析,如果说它是社会心理的一个病灶,那么病源又是什么呢?笔者以为,从历史角度讲,应是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种积弊,就是托关系办事成了一些人的习惯,即使自己的主张合理合法,社会也日渐形成公道办事的风气,可一旦办起个人的事来,往往首先想到的还是找熟人、走偏门的老办法,觉得这样更有把握。

从现实角度来讲,主要是一些人持有这样几种观点:一是总觉得自己的事与别人不一样,很特殊、很重要,属于特事特办一类。因为有了“特事特办”这个借口,违规操作就觉得正常了,也变得心安理得了。二是觉得尽管社会风气在不断向好,但还没好彻底,不能完全做到公平公正,看人下碟、视情办事的情况或多或少还存在,在这种情况下不能“犯傻”,该找关系还得找关系。三是觉得领导干部再讲原则也是食人间烟火的,也是要讲人情的。因此,即使是正常办事,也觉得求个人情总比不求强。

应该说,正是这些习惯和心理,使得一些人一面呼吁和期待依法办事、公道办事,而另一面又违背自己的期待,以非正常手段和方法去办事。对这个问题,有可理解的一面,毕竟一个人的力量对于一种风气来说,有时确实微不足道,甚至有“胳膊拧不过大腿”的无奈。但更重要的是必须予以正视和纠治,那就是维护公平正义、主张公道正派,每个人都应当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要说到做到,绝不能心口不一,把良好的愿望装进手电筒里,只照别人不照自己,甚至只要求别人依法行事、按章办事,而自己则溜缝隙,投机取巧。须知,如果人人都持这样的想法,别说改变不良办事风气,就是做任何事情也做不成。

不可否认,坚持公正公平、依法办事,在某些人身上,尤其是在拥有人际资源者身上,可能会失去一些利益。但是,如果整个风气好了,处处办事公道,时时办事公平,痛痛快快、迅速高效,惠及人人,这不是收获更大的利益么?这种利益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更是精神上的,它让我们节约了很多时间,减少了很多烦恼,排除了很多纷扰,并且营造了人们和谐相处的环境,提高了生活品质。这不正是我们一直努力争取的目标吗?

古人云:“勿轻小事,小隙沉舟;勿轻小物,小虫毒身”。西哲也有语云:“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觉得自己有责任。”一个普通人的不良行为看似微不足道,但很多人的不良行为聚合到一起,就是一种歪风和祸患。同样的道理,每个人都从自身做起,用自己的行动来治理乱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风气根本好转,那么,点点滴滴集聚起来,就会形成良好的风气、氛围和生态。更进一步说,我们不仅要洁身自好,还要勇于同那些不能出以公心办事,损害多数人权益的行为进行斗争。只有如此,才能使正气得以进一步弘扬,让公平公正原则得到更好的体现。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