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组织工作

浅谈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组织工作

核心提示:基层党员干部普遍存对“互联网+党建”新形式和载体的本质和规律认识不清、把握不准,未能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基层党建工作重要作用。

第一,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一是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要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与新农村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上级部门要加大投入,整合项目资金,采用一室多用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强村级组织活动阵地建设。要进一步落实监管措施,保证工程质量,确保资金用到实处。二是大力建设高素质的基层组织队伍。注重从优秀村(社区)干部、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复员退伍军人等优秀党员中培养村级党组织书记,进一步完善村级党组织书记养老保险等待遇办法。

第二,进一步加强业务知识培训。由于部分村级干部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低、缺乏专业知识,未能充分发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干部的特点,以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文化素养和技能训练等为基本内容,不断创新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整合培训资源,加强基层干部培训,通过有意识的安排、组织基层干部外出学习,使基层干部进一步开阔视野,转变观念,解放思想,拓展思路,掌握本领,促进基层干部素质全面提高。

第三,进一步深化“互联网+党建”模式。基层党员干部普遍存对“互联网+党建”新形式和载体的本质和规律认识不清、把握不准,未能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基层党建工作重要作用。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增强服务意识、效能意识,充分利用互联网快速便捷、交互性强的特点,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建立网络互动交流平台,积极推进网络党建,把信息化与党建工作进行深度融合,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最大程度简化日常党务工作的程序,提高日常党务工作的效率,推动基层党建理念创新、模式创新和方式创新。

第四,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一要进一步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根据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思想入党,吸收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觉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分子入党。要加强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凡是未经政治审查或政治审查不合格的,不能发展入党。在培养教育过程中,要教育引导入党积极分子端正入党动机,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推行党员发展公示制度,确保党员发展质量,努力实现质和量的统一;更加重视从青年工人、知识分子和致富能手中发展党员,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二要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坚持与时俱进、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的方式方法。加强党员队伍经常性教育,积极探索新时期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深化各领域党员分层分类管理,强化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建设多功能、综合性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平台,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等党的基本生活制度,坚持和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加大处置不合格党员力度。

第五,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建设。要注重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选用敢于担当、务实干事、实绩突出的基层干部。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考核机制。把个人述职、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民意调查、实绩分析和年度考核等多渠道的考核结合起来,树立“以德为先、德才兼备”的用人导向。要进一步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以突出党性教育和履职能力为重点,采取主体班次、异地培训、系列讲坛等形式,加强任职干部教育培训。要强化干部管理监督。在强化日常管理监督的同时,加强对关键岗位干部的重点管理,落实和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经济责任审计、离任检查等制度,探索建立与纪检、检察、信访等部门的举报信息沟通机制。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