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理解党内政治生活运行的载体

正确理解党内政治生活运行的载体

摘要:党内政治生活的运行离不开活动,缺少活动就无政治生活可言,而活动的开展需要借助一定载体和平台,这就是党的组织生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了党的组织生活的功能,强调“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

党内政治生活的运行离不开活动,缺少活动就无政治生活可言,而活动的开展需要借助一定载体和平台,这就是党的组织生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了党的组织生活的功能,强调“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具体来说,党的组织生活在党内政治生活运行中的功能有如下四个方面:

党员教育管理的载体。党员理想信念的确立,党员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意识的形成,党员民主意识、民主精神、民主能力的养成,党员群众立场、群众观点、群众感情的涵养,党员批评与自我批评意识、能力的提升,都离不开党内教育。而党内教育需要借助党的组织生活来实施,党的组织生活开展的过程,也是实施党员教育的过程。通过党的组织生活净化党员的思想、道德,提升党员的素养、能力,把握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同时,党的组织生活开展的过程,也是对党员实施管理的过程。每个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通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实时把握党员的思想动态、行为倾向,实现对党员的跟踪和管理。

党员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载体。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开展,需要借助特定的载体和方式,党的组织生活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效载体。比如,通过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指明问题解决的办法;通过谈心谈话,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可开展经常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的过程,实质上是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过程。因此,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开展,离不开党的组织生活,党的组织生活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供了平台和载体。

党员党性修养的载体。党性是党内政治生活运行的基础,党内政治生活运行的过程也是党性修养的过程。借助“三会一课”,党员可明白党性修养的要求、途径,提升党性修养的自觉程度;借助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和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认清自己的弱点和不足,并设法弥补和改正,以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员党性修养、党性锻炼的平台,经历党的组织生活锤炼,党员的党性修养才能得到升华。

党内民主监督的载体。民主监督的形式、途径是多样的,党的组织生活过程,也是对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实行民主监督的过程。党员的党性修养、党员意识,领导干部的行为作风、清廉状况,可通过党的组织生活实施监督,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是实施党内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党的组织生活过程,也是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的过程,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内民主的展现,批评和自我批评实质上也是一种党内监督。

因此,党内政治生活的运行离不开党的组织生活,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运行的平台和载体。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