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掌握和善于运用科学思维方式(2)

努力掌握和善于运用科学思维方式(2)

——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思维方式的重要论述

摘要:用战略思维把全局,即从长远看当前、从全局看局部、从整体看部分。它致力于解决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努力占据观察事物、分析问题的制高点,从总体上把握事物发展趋势和方向,进而增强战略定力和统筹协调能力。

用法治思维求善治

用法治思维求善治,即反对人治思维、特权思维,运用法律规范、法律原则、法律逻辑分析和处理我们党治国理政中面临的问题,积极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要“把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成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每个组织和个人都要牢固树立宪法至上、法律至上的理念,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加强宪法和法律实施,切实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尊严、权威;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行使权力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习近平同志还指出,要更加自觉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依法治理经济,依法协调和处理各种利益问题,避免埋钉子、留尾巴。用法治思维求善治,要求党员、干部适应全面依法治国的大势,实现思维方式的与时俱进,以法治眼光、法治方式想问题办事情;带头学法、知法、用法、守法,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在法治的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真正建立对法治的信仰和敬畏。

用系统思维聚合力

用系统思维聚合力,即以系统论原理为指导,从系统和要素、要素和要素、系统和环境的相互联系、相互作用中把握事物、思考问题,处理好整体与部分、结构与功能的关系,凝聚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运用系统思维分析问题、指导工作,是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的。这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含义:一是坚持统筹兼顾。习近平同志强调,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系统思维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大理念,为促进人类社会共同发展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路。二是注重协同耦合。只有系统内部各要素实现协同耦合,系统才能有效运行并实现效益最大化。习近平同志指出,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我们要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轴,努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新突破,以此牵引和带动其他领域改革,使各方面改革协同推进、形成合力。三是坚持开放包容。开放性是系统存在和发展的重要前提,只有开放的系统才具有活力。习近平同志将开放发展作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发展理念,积极促进中国与世界融合发展。他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上提出:“应该建立合作而非对立的关系,倡导开放而非封闭的理念,寻求共赢而非零和的结果,实现一体化而非碎片化的目标。要相互借鉴、相互促进,形成彼此融合、互为补充的局面。”这为我们促进互联互通、推动开放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南。

用底线思维谋主动

用底线思维谋主动,就是对事物发展的诸多可能性进行预判,明确可以把控的空间或可能出现的最坏结果,科学设定最低目标,掌握发展的主动权,争取最好结果。

底线思维是富有前瞻性和忧患意识的思维方式。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从坏处准备是用底线思维谋主动的前提。只有对事物发展的最坏结果进行预判,才能守住底线;底线失守,往往意味着满盘皆输。但守住底线不是目的,在此基础上还应积极努力,推动事物内部矛盾向好的方向转化,争取最好的结果。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彰显了对底线思维的科学运用。例如,针对治国理政的底线,他强调,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针对对外交往的底线,他指出,我们爱好和平,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正当权益,更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针对耕地保护的底线,他指出,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大家立了军令状,必须做到,没有一点点讨价还价的余地;等等。在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的新形势下,科学运用底线思维,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