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技师"汪敏

——80后"女汉子"17年醉心钻研 用工匠精神守护万家光明

摘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17年来,汪敏坚持在一线历练、成长,付出与收获共存。只因你敬业爱岗,便谱写出经年累月的热血华章;只因你心有霞光,便将万家灯火点亮。

在安徽省淮南供电公司继电保护班组18名职工中,她是唯一工作在一线的80后女性,也是唯一的一名女性班组负责人。17年来,她凭借勤奋刻苦、善于钻研精神,成功主持验收了淮南市第一座500kV变电站、第一座220kV智能变电站。她主持研发的6项成果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成果获安徽省电力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她就是国网淮南供电公司继电保护工汪敏。2017年3月,汪敏荣登“中国好人榜”。 

清晨,国网淮南供电公司继电保护工汪敏早早来到办公室,打扫卫生,整理装备,换上工作服,开始迎接新一天的工作。8:30刚过,汪敏和同事便出发了,前往辖区的一个变电站,开展继电保护核查工作。

这是最平常的一个工作片段,恰是汪敏17年继电保护工作生涯的一个缩影。17年来,她不忘初心,潜心钻研,从一名普通继电保护新兵成长为继电保护尖兵,用工匠精神守护了万家光明。

1."女汉子"醉心继电保护 谁说女子不如男

2000年,汪敏从南京电力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淮南供电公司继电保护班,从事二次设备检修工作。为尽快熟悉工作,汪敏和其他男同事一样,从最基础的体力工作干起。她拿起电缆刀学着剥电缆;跳进电缆沟,背起电缆奋力前行;找来长撬棍,吃力地撬开电缆沟水泥盖板……

汪敏(前)在大雪中巡视变电站设备。图片来源:安徽省文明办

那时正值淮南电网迅速发展建设的重要时期,新技术新设备大面积投运,汪敏经常奔波于地处偏远、零星分布的变电站。面对着数以千计的端子箱接线任务,数十公里长度等待铺设的电缆沟,加班加点,吃不上热饭、喝不到热水已经成了常态。工作累了,只能以天为被、以地为床小憩。特别偏远的变电站路途遥远,往返十分浪费时间,汪敏跟着班组经常在工地一呆就是大半个月。

在城市电网发展建设的高峰时期,身材娇小的她自告奋勇钻进狭窄的电缆沟内铺设电缆,平均每天要为数百个保护端子进行接线,她的耐心和毅力让男同事也为之汗颜,“女汉子”的称呼也随之传开了。面对这样的调侃,她笑着说道:“我来到这里,就没有想着离开。继电保护女工确实少,可谁说女子不如男?”

2.追行家啃“骨头”“工匠精神”成就首席技师

继电保护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工种,要想具备过硬的业务知识和熟练的操作技能,需要啃“硬骨头”。

2001年,淮南供电公司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改造全面展开。综合自动化改造既有老技术、老设备的保留,又有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既涉及继电保护,又涉及通信、远动等相邻专业,其复杂性、挑战性远超日常检修维护工作。

这是一次新的挑战!倔强的汪敏暗下决心把握机会,努力提升自身专业水平。为获得更多学习时间,她背着锅碗瓢盆就去了变电站,吃住都在现场。白天跟着师傅完成工作任务,晚上挑灯夜战——苦读书籍、钻研原理、绘制图纸。遇到实在搞不懂的难题,便追着各个专业的行家,打破砂锅问到底,直到彻底明白理解为止。

汪敏在检查变电设备。图片来源:安徽省文明办

2015年,继保人员又面临首座智能变电站的验收,急需有经验肯钻研的技术骨干来挑重担。而汪敏当时刚从手术中康复,老父亲又生病住院,思量再三的她还是毅然接受了任务。白天忙于现场工作,晚上还得前往医院照看老父亲……智能变电站顺利投运的第二天,汪敏病倒了。大家看望她时,汪敏却笑着说:“这是我的职责所在。”

千锤百炼终成金,汪敏以自己的钻劲儿和韧劲儿,慢慢成为了省公司系统继保专业的技术骨干,2011年被聘为安徽省电力公司继电保护专业首席技师,2016年被选为国家电网公司优秀专家人才。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