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习近平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时

写在习近平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时

摘要:中哈两国是友好邻邦和全面战略伙伴。习近平主席4年来3次访问哈萨克斯坦,其蕴含的深意自然引起多方关注。作为深化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友好之旅、搭建“一带一路”建设对接平台的协商之旅、共商上合组织务实合作升级的领航之旅,习近平主席此访必将为中哈关系插上梦想的翅膀,推动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当地时间6月7日晚7时15分许,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首都阿斯塔纳,开始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

中国的好邻居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位于欧洲和亚州交界处,领土横跨亚欧两洲,包括东欧乌拉尔地区和中亚地区,西濒临里海。国名“哈萨克”在斯拉夫语中的解释是“游牧战神”。哈萨克斯坦资源丰富,有90多种矿藏,钨储量达到200万吨以上,占到全球总储量的一半以上,铀矿储量超过150万吨,占全球总储量的四分之一,铬、锰、铜、锌的储量均在世界前五。是世界上第八大黄金产区,已探明黄金储量约1900吨,陆上石油储量48—59亿吨,天然气3.5亿立方米,是世界第八大煤炭资源储备国家。按照里海地区能源划分的协议,哈萨克斯坦有望获得近一半的里海石油储备和三分之一的天然气储备。哈萨克斯坦还是中亚最大的经济体,其经济总量相当于中亚其他四国之和,也是世界银行分类中的中高等收入国家,跻身全球竞争力50强之列,创造了“哈萨克斯坦奇迹”。

在全球利益交融、安危与共的今天,“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各国绘就了一幅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画卷,哈萨克斯坦捷足先登、获利其中。2013年9月7日,在哈萨克斯坦的纳扎尔巴耶夫大学,面对近300位听众,习近平主席提出:“为了使我们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是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第一时间积极回应:“中国好,哈萨克斯坦就好。哈萨克斯坦希望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愿同中方就各自发展战略加强协调,实现共同发展。”从此,中哈“一带一路”的时间开始了。

人们注意到,作为深化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友好之旅、搭建“一带一路”建设对接平台的协商之旅、共商上合组织务实合作升级的领航之旅,这是习近平主席4年来第3次访问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习近平主席重回丝绸之路经济带首倡之地,“一带一路”的倡议已在世界大多数国家深入民心,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重放异彩。就在访问前夕,他在《哈萨克斯坦真理报》发表题为《为中哈关系插上梦想的翅膀》的署名文章,从历史到未来,勾勒出中哈发展的美丽图景。文中写到:“哈萨克斯坦人民正朝着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哈萨克斯坦梦阔步前进。中国人民也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共同的期盼、共同的梦想将中哈两国人民紧密连接在一起,两国人民正同心筑梦,并肩追梦,携手圆梦。我相信,只要我们矢志笃行,中哈关系必将插上梦想的翅膀,飞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哈萨克斯坦梦”连接“中国梦”,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乐在其中。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