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经济

我国的农村改革与发展

报告人:陈锡文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简 介: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农民是我国人口的大头,农村是我国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的改革是从农村开始的,已经有38年历史,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锡文从农村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出发,总结了党和政府在农村改革发展领域取得的关键性、制度性的成果。同时,针对农村改革发展存在的问题,就当前的重大任务作出了创新性思考。精彩内容,请看报告。
总播放:93554
发布时间:2017-06-12 16:51
  • 保障农民的经济利益,尊重农民的民主权利,是党和政府处理好同农民关系的基本准则。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是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性制度。实施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战略,是推进整个国家和民族的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加快补齐“三农”短板是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之举。[文稿][PPT]

  • 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农村改革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必须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坚定不移地加快农村发展,坚定不移地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双轮驱动”,是当前农村改革发展面临的重大任务。[文稿][PPT]

     

    陈锡文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_副本

    陈锡文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点击查看完整报告

    点击进入视频专辑

    点击查看PPT 

    大家早上好!很高兴有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国农业、农村的改革发展情况。大家都知道,我国的改革是从农村开始的。农村的改革迄今已经38年,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但面临的问题依然纷繁复杂。有两组数据可以说明当前这种状况。一是我国的粮食生产。1978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095亿斤,2015年达到了12429亿斤(2016年为12325亿斤,比2015年减少104亿斤),增长了104%;全国人均粮食拥有量从630多斤,提高到了现在的超过900斤,增长了约43%。这是巨大的成就。二是农民收入。1978年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133.6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3.4元,城乡居民的收入比为1∶2.57;2015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22元,城镇居民31195元,城乡居民的收入比为1∶2.73,差距不仅没有缩小,反而还有所扩大。这说明要真正解决好“三农”问题,仍然任重道远。 

    农村改革发展已取得的成就和当前所面临的问题,都不胜枚举,我提纲挈领地对几个关键领域的情况,谈谈自己的看法。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