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陈锡文:我国的农村改革与发展

陈锡文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_副本

陈锡文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点击查看完整报告

点击进入视频专辑

点击查看PPT 

大家早上好!很高兴有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国农业、农村的改革发展情况。大家都知道,我国的改革是从农村开始的。农村的改革迄今已经38年,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但面临的问题依然纷繁复杂。有两组数据可以说明当前这种状况。一是我国的粮食生产。1978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095亿斤,2015年达到了12429亿斤(2016年为12325亿斤,比2015年减少104亿斤),增长了104%;全国人均粮食拥有量从630多斤,提高到了现在的超过900斤,增长了约43%。这是巨大的成就。二是农民收入。1978年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133.6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3.4元,城乡居民的收入比为1∶2.57;2015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22元,城镇居民31195元,城乡居民的收入比为1∶2.73,差距不仅没有缩小,反而还有所扩大。这说明要真正解决好“三农”问题,仍然任重道远。 

农村改革发展已取得的成就和当前所面临的问题,都不胜枚举,我提纲挈领地对几个关键领域的情况,谈谈自己的看法。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