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彰显中国智慧

张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彰显中国智慧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把协商民主提到了新的高度,十八大明确提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要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系统阐述了我国发展协商民主的来源、发展协商民主的意义以及如何推进协商民主等。此后,中央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提出了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渠道程序。

协商民主体现了现代政治的本质特征

民主的发展具有多样性,在理论、制度和实践当中找到一条中国特色的民主之路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重要依据。

通过理性对话、讨论和协商解决政治生活当中存在的问题和分歧,是现代政治的本质特征。协商民主强调大众要通过公共协商和公共讨论,理性地参与政治,参与的形式是对话和讨论,以此提高公民的理性和政治辨别力,反映真实的民意。在社会主义社会,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不仅包括独立地参加投票和选举,而且包括参加日常事务的管理,即经常讨论协商公共事务。在我国,人民是管理国家的主体,决定国家事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强调的是最大多数人的民主,而不是少数人的民主。中国共产党在坚持和发展选举和投票民主形式基础上,全面发展协商民主形式,不仅完全符合现代民主精神,也是中国特色民主政治的重要体现。

协商民主是一种决策过程中的民主机制,强调要通过制度、机制、程序和技术让公民参与到决策过程当中,以此来激发普通公民参与政治的积极性,进而改善和提高民主的质量。协商民主强调理性和参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作为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具备最为广泛的政治参与基础,对于彰显民主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协商民主的优势要在治理实践层面展现

民主需要落实在具体的治理实践当中。民主的价值、制度和程序最终需要通过具体的治理实践来检验,对于老百姓来说,民主要深入头脑,必须通过解决日常生活当中的实际问题来实现,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社会主义民主不仅需要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需要完整的参与实践。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中国共产党执政和国家治理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的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人民对自身利益的实现和发展上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