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副主任:中国是过去十几年全球节能贡献最大国家

发改委副主任:中国是过去十几年全球节能贡献最大国家

摘要:在今年中国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期间,中国各地将围绕“节能有我,绿色共享”、“工业低碳发展”的主题,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

2017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暨全国低碳日活动11日在北京启动。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对能源依赖程度明显降低,下一步将加快推进生产方式绿色化,引导建立绿色低碳的消费模式。

节能、提高能效是被国际上公认的最快捷、最经济、最干净的“第一能源”。在今年中国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期间,中国各地将围绕“节能有我,绿色共享”、“工业低碳发展”的主题,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

除了公益广告展播,中国各地还将举办节能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节能技术推广、节能产品进商场、绿色出行等,来促进工业低碳发展、培育绿色低碳发展意识。其中,企业代表开展自愿节能承诺等市场化节能探索是一大亮点。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副总经理焦方正倡议说:“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强制性节能标准,全面完成本单位节能目标任务;积极开展节能改造,采用先进节能技术产品装备;建立内部激励机制,对做出节能突出贡献的部门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多年以来,中国将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约束性目标。目前,中国经济发展对能源的依赖程度明显降低。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介绍说,“2005-2016年,中国单位GDP能耗累计降低了37.3%,节能18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少排放二氧化碳约40亿吨,经济增长对能源的依赖程度明显降低。中国是同时期全世界节能贡献最大的国家,为全球绿色低碳转型发挥了重要作用。”

官方制定的发展规划中明确,将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单位GDP能耗的双控制度,并提出到2020年全国单位GDP能耗比2015年下降15%、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17%,以及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的任务目标。

目前,中国正在强化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完善能源和节能法律法规,深化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据张勇介绍,下一步,中国将加快推进生产方式绿色化,引导建立绿色低碳的消费方式,“推动工业绿色转型升级,全面提高工业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化水平。开展全民绿色消费教育,推动全民在衣、食、住、行、游等方面更加勤俭节约、绿色低碳,坚决抵制过度消费、奢侈浪费,促进形成绿色消费理念和消费文化。”(记者 肖中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