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梓:眼里没有生活,作品便没有灵魂

曹梓:眼里没有生活,作品便没有灵魂

中国版《深夜食堂》质量到底怎么样?首播收视率北京卫视0.652%,浙江卫视0.480%,豆瓣评分2.4……收视口碑的双输很能说明问题。

这部剧改编自同名日剧,导演声称要打造专属华人的市井温情,但是我们看到的更多只是泛滥的矫情。片中从演员的造型,到场景的布置,都和日版几乎一模一样,所以笔者很怀疑导演和编剧是否真的了解中国、中国人,还有中国人的生活。借用一位网友的话说,这部剧“说着中国话,演着日本国情”。中国,从来不缺美食,更不缺故事。《深夜食堂》更像是一幅风格矫饰的仿市井画,和老百姓的柴米油盐、喜怒哀乐完全对接不上。

原版《深夜食堂》之所以好看,究其根本,是因为走心。它通过日本特有的饮食文化,拍出了形形色色的边缘人物。这些人可能是你,是我,是我们身边的任何一位。换句话说,原版剧的成功也还要归功于作品倾情于生活,无论它是我们向往的,还是我们想要改变的。

倾情于生活,不仅是一种创作态度,更是打造好作品的基本路径。“我对生活有一种疼痛的敏感”,作家严歌苓坦言,她丰富的生活经历为她的写作提供了用之不竭的一手素材。没有生活或者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创造“生活”,作品只能是空中楼阁、无病呻吟。但是看看现在的很多编剧工作室,招几个写手,花上几个月时间,就能“憋出”一部作品,其中很多还能赚得盆满钵满。这并非价值判断的标准错乱了,而是中国市场的体量以及不成熟总能让一些人浑水摸鱼、乱中取胜。

作品和生活的关系,其实创作者都懂。所以,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道选择题:是浮皮潦草地把文艺作品当成纯粹的商品赚快钱,只顾口袋不顾口碑?还是扎根生活,对文艺作品报以虔诚,追求经典,实现口碑和口袋双丰收?谁都没有理由强迫谁必须选择后者,但是选择的不同能够区分出谁是真正的艺术家,谁是文艺商人。

前几年,《变形金刚》系列制作人汤姆·德桑托在国内一场研讨会上感慨,到中国来,遇到人就跟他谈票房,他觉得这“无比庸俗”。他说,之所以做电影,源于少年时对漫画、动画的超级热爱,如果一个电影人没有发自内心的热爱,就没法创作出一流的作品。这些话来自全球电影商业化程度最高的好莱坞的制作人,不免让人惊讶而钦佩。

很多时候,我们差的或许不是技术、体制、资本,而是千千万万个真正扎根生活、尊重观众的艺术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