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国两制”是香港竞争力的基石

“一国两制”是香港竞争力的基石

摘要:在日前进行的纪念基本法实施20周年座谈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指出,“一国两制”是香港的最大优势所在。在此框架下,香港既能藉助“一国”的强大后盾,又拥有“两制”的特色差异,可以更好地与内地进行互补合作,更便利地参与国际竞争,从而推动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这也是香港回归20年来,香港保持优质竞争力带给我们的重要启示。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发表《2017年世界竞争力年报》,香港在全球63个经济体中脱颖而出,力压瑞士、新加坡、美国等发达经济体蝉联冠军。需要强调的是,在去年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香港虽然在“经济表现”指标上排名大幅下降,但仍凭借“政府效率”和“营商效率”指标全球第一的优异表现,在总排名上拔得头筹。正如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所讲,“这是对我们在恪守财政纪律、致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以及构建稳健金融体系方面所作出努力的充分肯定”。外部环境免不了风云变幻,但香港的核心优势得以充分保持和发挥,无疑令我们对香港的发展前景成竹在胸。     

尽管外界断言“香港衰落”的声音不时响起,但香港的国际竞争力一直保持稳定,并有不断提升。过去10年,香港有9年在洛桑管理学院的竞争力排名中位列三甲,其中还有4年登顶;在世界经济论坛编制的全球竞争力报告中,香港也从过往的10名开外,进步到近5年连续位列10名之内;在传统基金会的排名中,香港更是连续23年蝉联全球最自由经济体。事实胜于雄辩,虽然全球竞争日趋激烈,香港仍依靠自身独特的优势,在全球范围内保持了强大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上述令人鼓舞的竞争力表现,必须归功于基本法与“一国两制”。一方面,基本法规定香港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保持了经济制度、生活方式不变和法律基本不变,实施行政主导制度,香港原有行之有效的政制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保留,并有所改良和提升。实践证明,香港回归后政治体制运作总体顺利,管治始终维持良好水平,为维持香港竞争力作出了巨大贡献。另一方面,回归祖国后的香港,除了借势国家崛起,获得了一轮又一轮的发展机遇之外,香港亦充分利用自身的高度自治权,积极拓展对外交往,提升了香港的国际声誉和影响力。今日,香港仍是内地最大的外资来源地、跨国企业进入中国的热门平台,亦是内地企业最大的离岸集资中心、拥有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资金池,“超级联系人”角色渐入佳境。可见,正是因为“一国两制”,香港固有的竞争优势才能得到充分的保障和良好的发挥,并不断增添新的独特魅力。     

而在未来,香港若想继续保持和提升竞争力,仍必须依靠“一国两制”。同在6月1日,洛桑管理学院首次发布“数码竞争力”排行,显示在全球数码革命下,数码经济的广阔前景。在排名上仅列第七的香港,落后于新加坡、北欧、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在许多领域亦明显落后于内地。在此情势之下,推进港深合作、利用好落马洲科技园机遇,最大限度发挥“一国两制”作用,无疑是香港的必由之路。     

在日前进行的纪念基本法实施20周年座谈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指出,“一国两制”是香港的最大优势所在。在此框架下,香港既能藉助“一国”的强大后盾,又拥有“两制”的特色差异,可以更好地与内地进行互补合作,更便利地参与国际竞争,从而推动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这也是香港回归20年来,香港保持优质竞争力带给我们的重要启示。(评论员 万青)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