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手

父亲的手

“抚摸您的双手,我摸到了艰辛……生活的苦涩有三分,您却吃了十分!”每每听到这首《父亲》,我都会思绪万千,心里总有满满的愧疚。因为,父亲的双手伴我长大,我却从没有仔细端详过。相信,也有不少人像我一样。

工作之余,我偶尔也喜欢写点残篇杂词。今天,本想用自己的双手写出一纸半文,表达一下埋藏心底已久的那份情感,但让人无奈,总是思不对路,词不达意。只有东一榔头,西一棒子,乱说一气。说到父亲的手,我也不记得从何时注意起了父亲的手,只记得从春到冬,特别是农活忙、天气冷的时候,他的手总是裂出一道道不时流出新鲜血液的口子,让人看了都能感到疼。每当这个时候,父亲总是拿一些胶布之类的东西,缠上好几圈,接着干活。

那时,父亲的年龄并不大,但他的手却随同身体的劳累,变得粗老,粗老的难以和他的年龄相称,总是一层老茧未及退下,更新的口子又展现在面前,总让人感到口子比皮肤生得更快。

我时常想,父亲像我这般年纪的时候,手也一定很细嫩。可我从记事起就知道父亲总是用自己的双手给人打工,养家糊口。父亲干活从不会投机取巧,他说那样心里踏实。后来,我和哥哥相继入学,他的双手不得不背负起更加沉重的压力。虽说父亲也很开明,但更多的是一个农民的朴实。父亲总是地里来,坡里去,不曾有过多的休息时间,留给我们的只是干瘦而又结实的背影。

不过,谈到父亲的手,他也有自豪的地方。就他那双长满老茧的手,竟在没有老师教的情况下,学会了瓦工,打砖砌墙总是一丝不苟,并且又好又快。十里八村谁家盖房修屋,总能看到他的身影。因此,我又对父亲的手产生了一种莫名的敬佩。

父亲的手是教育我们的工具,也是养活我们一家四口人的资本。每次回家或打电话时,总是劝导父亲,“年纪大了,累了一定要注意休息,身体最重要”,可父亲却怎么也停不下来。我也知道,我们都已成人了,应该给父母一个好的晚年,但更多的是他们在为我们着想。

这里,我要深深地感谢父亲,感谢父亲的那厚重的双手。父亲节马上就要到了,请不要再犹豫,也不要不好意思,拿起父亲的手,去感受一下它的力量,体味它的亲情,享受暖暖而又厚重的父爱。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7/0616/952106.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中共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