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诗富:发挥巡视标本兼治作用

刘诗富:发挥巡视标本兼治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在探索中不断发展完善。为充分吸收最新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党中央先后两次修订实施《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这充分说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把巡视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

巡视是党章规定的重要制度,是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重要方式,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监督的重要手段,承担着“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重任,发挥着标本兼治的作用。

标本兼治,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治标不松劲、治本不松懈,以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和创造条件,以治本从源头遏制问题的发生,解决了党内存在的许多突出矛盾和问题,党内正气在上升,社会风气在上扬,党员干部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可喜变化。

标本兼治首先要找准问题。巡视是给党的肌体做体检,其主要任务就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党中央和省区市党委的“千里眼”“顺风耳”,巡视紧盯问题不放,注意发现个性问题、找准要害问题、深挖根源问题,找出“老虎”和“苍蝇”。中央反复强调,巡视要坚持聚焦聚焦再聚焦,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紧紧围绕执行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党的纪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情况进行监督,着力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选人用人和腐败问题。实践证明,巡视已经成为发现问题的前哨,成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平台,在查处腐败案件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领导干部案件中,超过一半的线索来自巡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巡视工作、市县巡察工作、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等作出明确规定,从制度层面进一步确保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让问题干部无处遁形。

标本兼治关键是要抓好整改。巡视效果好不好、震慑作用强不强,关键看整改。对巡视指出的问题,被巡视的党组织要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雷厉风行的作风和坚决果断的措施认真抓好整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列出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严督实查,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整改不能就事论事,要认清病症、揭示病因、剖析病害,举一反三,见微知著,既见“树木”又见“森林”,制定实施全面系统、有效管用的整改措施。

标本兼治核心是在治本上见成效。“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在强力治标的基础上,必须加大治本的力度,既要立足治标落实“当下改”的举措,也要着眼治本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坚持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上同时用力、治标和治本上协同推进。必须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表象追根溯源,对共性和倾向性问题,从建章立制入手,创新体制机制,打破藩篱桎梏,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最大限度压缩消极腐败现象的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真正把巡视的过程变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变成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变成堵塞漏洞、完善制度的过程。通过用好巡视这一利器,进一步推动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深入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