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办主任张晓明:香港在法治水平等方面较回归前大幅提升

中联办主任张晓明:香港在法治水平等方面较回归前大幅提升

摘要:香港回归20年,东方之珠风采依旧。张晓明说,现在国家有三个大的战略都跟香港密切相关,是重大利好。“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城市群,实现有效对接,善用香港所长,服务国家之需,就能实现未来更大的发展。

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再过不到半个月,香港将迎来回归祖国20周年的日子。有这样一些人,他们见证、经历、参与了香港回归、发展的历程,成为香港历史中的一部分。

说起大陆与香港之间的联系人,就不能不提香港中联办主任。中联办是中央政府派驻香港的代表机构,中联办主任就是这个机构的最高负责人。今天的香港回归20周年系列人物专访,推出对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张晓明的采访。

采访张晓明是一个周末,前一天晚上,他刚结束在北京为期9天的密集行程飞回香港。中联办主任,注定与忙碌相伴,也注定与各种困难和挑战为伴。

2012年底张晓明从国务院港澳办转至香港中联办,成为中联办历史上最年轻的主任。四年多里,他经历了非法“占中”活动、“旺角暴乱”事件、“港独”议员宣誓闹剧等一系列风波。每一次事件发生后,张晓明的一言一行都被格外关注,因为他的言行代表着中央的态度。

张晓明认为,作为一项史无前例的新事物,“一国两制”在实践过程中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是在所难免的。面对这些新问题,要保持定力、客观分析、妥为应对。

张晓明指出,香港社会内部矛盾已经积累到一定程度,高房价、高租金等政策推高了营商和创业成本,抑制了经济发展活力,加剧了贫富悬殊,导致住房难、青年人向上流动难等问题。同时这几年香港又面对行政长官普选方案等争议性很大的政治法律问题,加剧社会政治对抗气氛。因此,可以说香港这几年出现一些乱象有其必然性,也有其阶段性特征。

如何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张晓明认为,关键是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香港与国家的关系,不能任由一小部分人曲解“一国两制”的含义。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与中央的管治权相对立,把香港同胞与内地人民之间的关系隔离化,不遵守基本法,不尊重中央的权力,夸大两地民众交往中的矛盾,甚至公然宣扬“港独”。这些问题关系到“一国两制”实践的大方向,是我们必须正视、纠正和遏制的。

在一些反对派眼中,张晓明态度强硬,张晓明认为自己只是个讲原则的人。比如,对于严重冲击“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的“港独”活动,正确的态度只能是“零容忍”。

张晓明强调,“港独”活动公开化,已提醒人们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必须尽快完成基本法第23条立法,不能无限期拖延下去。当前还要特别注意一些政团和政治人物打着“言论自由”的幌子,进入中小学校园“播独”的动向。香港社会特别是教育机构和媒体要履行应尽责任,共同抵制“港独”入侵校园,切实保护青少年学生免受毒害。

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时说:“20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巨大成功。”张晓明表示,用20年的时间跨度来检验,有足够的事实依据作出这样的评判。不仅飘扬在香港的港旗换成了五星红旗和紫荆花区旗,驻防的军队由英军换成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外交事务归中央负责管理,而且,基本法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体系中的最高地位牢固确立,基本法规定的特别行政区制度正常运行,基本法规定的属于中央的权力得到有效行使。

中央坚持“一国两制”,同样坚持“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香港回归祖国,香港同胞真正实现了当家作主。

张晓明说,从香港回归祖国的那一刻起,香港就不再是“借来的时间、借来的地方”,管治香港的重担就主要落到了香港同胞肩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变成生动现实。政府官员也改变了过去主要负责执行的角色,而要就自治范围内的各种重大事务自主决策。

20年来,香港继续实行原来的资本主义制度及其相应的意识形态。香港居民所珍视的法治、自由、人权、公正、廉洁等核心价值观仍然广受尊崇,言论自由、新闻自由、游行集会的自由等较之回归前有增无减。张晓明援引2015年世界银行发布的有关报告,其中显示,香港在政治稳定、政府效能、法治水平等多个方面的指标均比回归前大幅提升。特别是法治水平一项,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香港的排名更是从1996年的第60多位跃升至2015年的第11位。

香港回归20年,东方之珠风采依旧。张晓明说,现在国家有三个大的战略都跟香港密切相关,是重大利好。“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城市群,实现有效对接,善用香港所长,服务国家之需,就能实现未来更大的发展。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无休止的政治纷争只会增加内耗,令香港坐失发展良机。”张晓明说他很高兴地看到,目前香港社会各界人士普遍厌倦政治争拗,希望集中精力务实解决经济民生问题,“像《狮子山下》的歌词中所唱的那样,‘放开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