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北京市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指南 ——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解读

报告人:赵弘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简 介:2017年6月19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此次大会是在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蔡奇同志代表中共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而努力奋斗》的报告,为北京市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作出了规划,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赵弘做客宣讲家网,对此作出精彩解读。
总播放:21545
发布时间:2017-06-21 12:00
  • 报告从九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北京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一是城市发展深刻转型,二是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三是环境治理成效显著,四是规划建设管理全面加强,五是改革开放取得突破,六是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七是民主法治扎实推进,八是文化建设成果丰硕,九是社会治理不断深入。在此基础上,蔡奇同志对北京市五年发展作出了经验总结。[文稿][H5理论秀]

  • 报告明确了未来五年北京市发展的总体构想,指出要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河北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筹办2022年冬奥会等重大历史机遇,明确四个“更加突出”要求,即更加突出首都发展、更加突出减量集约、更加突出创新驱动、更加突出改善民生。[文稿][H5理论秀]

  • 把未来五年北京市发展工作的总体思路具体化,主要从六个方面展开:一是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二是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引领,着力打造北京发展新高地;三是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形成有效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四是大力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建设全国文化中心;五是弘扬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六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文稿][H5理论秀]

  • 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对于首都发展具有重要影响。[文稿][H5理论秀]

  • 在回顾北京市过去五年发展成就的基础上,蔡奇同志总结了近些年来北京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宝贵经验和心得体会,概括为七个“必须”:一是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二是必须深入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三是必须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四是必须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五是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六是必须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七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些体会是实践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文稿][H5理论秀]

     

    赵弘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赵弘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点击查看完整报告

    点击进入视频专辑

    H5理论秀

     

    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是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重要会议,对于首都发展具有重要影响,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北京城市发展进入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北京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北京“四个中心”战略定位,指明了北京治理“城市病”的方向,深刻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使北京由过去相对粗放的发展进入一个更科学、理性、集约化发展的新阶段。

    二是国家发展赋予首都新使命。我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调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要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赋予了首都新的职能,对首都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北京发展与国家使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次党代会是北京市一次新的动员,要更好地落实首都工作,打好治理“城市病”、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役,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各项国家战略的实施。

    三是市委新一届领导班子谋划新蓝图、开启工作新局面。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更替,这次党代会是市委新一届领导班子新的施政纲领,是对未来五年宏伟蓝图的描绘,也是对未来五年新的谋划、新的部署。

    本次党代会报告共分为8部分,第1部分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第2部分提出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和奋斗目标,第3-8部分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完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全面从严治党等各项重点任务进行部署。我认真学习了党代会报告,下面从三个方面进行解读,与大家一起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