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

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指引下,全国组织系统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砥砺奋进,用忠诚和智慧努力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本报今日起开设“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与读者一起分享5年来组织工作的生动实践和辉煌成就,满怀信心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审时度势,系统谋划,先后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定信仰信念、增强“四个意识”,筑牢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根基,汇聚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正能量。

始终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首要任务,十八大以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3次重大部署,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打出一套环环相扣、步步深入,持续加强党内思想政治教育的“组合拳”。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把思想政治教育成效体现在为民务实清廉的具体行动上

2013年6月至2014年10月,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自上而下分两批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让党员干部受到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和严格的党性锻炼。

这次活动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首要的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个人自学……广大党员干部静下心来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的理解。

沉下心来学、带着问题学、对照镜子学……省区市党委常委班子集中学习7天以上,中央和国家机关、中管金融企业和中管企业、中管高校以及市县领导班子集中学习5天以上。76.7万名省市县领导干部联系自己思想实际和党员、干部队伍作风状况,讲党课131.5万场。深学、细照、笃行,广大党员干部把为民务实清廉理念植根于灵魂深处。

贯彻整风精神,召开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真刀真枪触及思想灵魂——这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鲜明特点。

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领导班子集体把脉会诊,开展深入坦诚的党内谈心活动,从严从实查摆剖析问题,领导干部对照检查深挖根源。

不放“空炮”“礼炮”、不搞莺歌燕舞,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了党内生活新气象。标杆引领之下,3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比着学、跟着做,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在涉及6900多万名党员的民主评议中,被评为“好”的占78.8%,“一般”的占20.6%,“差”的占0.6%。

坚持立行立改、上下联动,专项整治、正风肃纪,教育实践活动以钉钉子精神解决“四风”突出问题。

中央确定的21项专项整治任务得到集中整治,狠刹“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舞台上的奢华”“会所中的歪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有效整治,一大批涉法涉诉、征地拆迁、上学就医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行为被坚决纠正。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最大收获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系统学习,最深切感受是干部亲了、事好办了、群众满意度提高了,最鲜明特点是党内政治生活严肃了、认真了,最显著成效是促进了党风政风好转、解决了一些多年想解决没有解决的问题,群众充分认同,党内外积极评价。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