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捷:把握改革方法论 用好改革辩证法(2)

刘捷:把握改革方法论 用好改革辩证法(2)

把握好增量改革与存量优化的关系

增量改革,往往是指切口小、成本低、阻力少的改革,是依据改革方向通过增量利益、增量范围的调整推进改革。存量改革,则是从存量中的既得利益下手,触动既得利益的改革,也就是最后的“硬骨头”改革。在推进改革中,要正确处理好增量改革与存量优化的关系,改革有时候要从易处入手,尽快取得实效,使人民得实惠,但更多的时候要敢于攻难关,敢啃“硬骨头”,突破既得利益格局,对旧体制进行实质性改革,实现最终的制度创新。

我国改革是从增量改革为突破口开始的,不同历史阶段,侧重有所不同。在改革初期,增量改革主导了改革节奏,增量不断壮大,渐进式地倒逼和带动了存量的优化。时至今日,普遍得利、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改革的模式也将由增量式改革更多地变成存量式改革。存量改革比增量改革阻力要大得多,但早改比晚改主动,越拖阻力越大、成本越高,不下大的改革决心,拖至将来可能付出更大的代价。这是改革面临的新形势,也是当前改革绕不过去的问题。

实践启示我们,增量改革与存量优化是推进改革的一对孪生兄弟,互相纠葛、互相影响,在一定条件下还会互相转化。只有把增量改革与存量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增量带存量,以存量促增量,让增量包围和溶解存量,使存量不断带动优化增量,才能推动改革爬坡过坎、纵深发展,使改革红利充分释放。

把握好提高效率与维护公平的关系

运用辩证思维,坚持提高效率与维护公平的相互统一、相互促进,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改革方法论。“改革既要往有利于增添发展新动力方向前进,也要往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向前进。”这既是治国理政和深化改革经验的深刻总结,也体现出改革发展的本质要求和明确方向。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在公平与效率关系的权衡上,也经历了“公平优先→兼顾效率和公平→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初次分配注重效率,再分配注重公平→更加注重公平”的演变过程,但提高效率、增进公平依然是努力方向。必须看到,“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一点不比不发展时少”。我们必须要把握好提高效率与维护公平的关系,坚持改革“两手抓”,既抓促进发展、提高效率的改革,也抓促进公平、维护稳定的改革。

实践启示我们,提高效率和维护公平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提高效率要促进公平,维护公平正义也要促进发展。这两方面的改革,必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只有把握好改革力度、发展速度、稳定程度的平衡,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让改革红利真正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改革才能最大限度凝心聚力、持续推进。

(作者系江西省委常委、秘书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