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的创新思维方法论

治国理政的创新思维方法论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创新与创新思维,他强调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将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诸环节。为此,必须弘扬创新精神,激发创新思维,提高创新能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既要准确理解讲话中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更要深刻把握讲话贯穿与蕴含的科学思维方法,特别是其中的创新思维方法论。我们知道,创新思维是人类特有的高级思维活动与精神过程,是人类一切创新活动的精神之根、思想之源。没有创新思维或思维创新,人类一切创新活动、人类文明的发展与进步均无从谈起。在这个“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的大变革时代,在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历史新阶段,把握创新思维的本质与要义,自觉运用创新思维方法,不断提高创新思维能力,显得十分迫切。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科学思想体系不仅包含着系统深刻的创新思维方法论思想,而且是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创新思维方法论的光辉典范。

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内在交融

创新思维是指不受陈规老套约束,力求对问题作出新解答的创造性思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创新与创新思维,他强调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将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诸环节。为此,必须弘扬创新精神,激发创新思维,提高创新能力。创新思维就是要打破迷信经验、迷信本本、迷信权威的惯性思维,摒弃不合时宜的旧观念,以思想认识的新飞跃打开工作的新局面。而这种创新思维本质上是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相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既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也是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灵魂;既是中国共产党人思想路线、思想方法的核心,更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赖以形成并始终坚持的根本方法论原则。创新思维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内在联系体现为:一方面,一切思维创新都以解放思想为基本前提,没有思想解放,就不会有思维创新。创新思维的核心要义就是要打破思维定式,超越过时陈规,破除种种迷信,冲破思想束缚,推陈出新,破旧立新,努力提出新思想、创造新理论、运用新方法、探索新思路、形成新做法、引导新实践。另一方面,思维创新更要以实事求是为基础,否则解放思想就可能沦为天马行空般的胡思乱想。只有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才能从惯性思维中解放出来,才是真正解放思想;而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做到实事求是,从而按照现实世界的内在逻辑创造性地分析与解决问题。从思维发展规律看,解放思想与实事求互为前提,是一个过程的两个方面,它们的内在交融必然带来思维创新,成就思维的创新品格。在治国理政的理论探索与实践进程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经济发展新常态、新发展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建设等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都是在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内在统一的方法论原则下沿着思维创新的正确道路取得的重要理论成果。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