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文化

继承雷锋精神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报告人:张海荣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简 介:当今中国正处于一个深刻复杂的社会转型期,社会结构、利益格局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各种思想文化交融、人的价值选择多元化,使得人心凝聚的问题异常凸显。在这一大背景下,我们为何仍要弘扬雷锋精神?我国的核心价值观经历了怎样的时代变迁?当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抓手又是什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海荣老师回顾历史,结合当前现实问题,对此作出深入的分析与思考。
总播放:33163
发布时间:2017-06-23 16:08
  • 相比雷锋生活的时代,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民社会生活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革,也面临着比当年更为复杂的道德课题。一个倒地老人所引发的“扶与不扶”的价值争议,一个家庭惨遭灭门所映照的社会戾气,一句“没意思”的口头禅所折射的精神空虚……这些社会转型期的心灵迷惘和阵痛,一再向全社会警示,越是复杂多元的环境,越要凸显人心凝聚、精神追求的价值。这正是我们今天仍然要弘扬雷锋精神的原因所在。[文稿]

  • 核心价值观是某一社会群体判断社会事务时依据的是非标准和遵循的行为准则。中国社会核心价值观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完成了从儒家思想向马克思主义的转变。从古代儒家的“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到中华民国的“四维八德”,再到新中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个时代的核心价值观,只有反映时代的要求、历史的潮流、人民群众的诉求,才能最大限度地融聚一切积极的力量,对全社会起到引领和统摄的作用。[文稿]

  •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获得思想资源和价值支持。要从儒雅人心开始,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清醒认识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不断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稿]

     

    专家

    张海荣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一、社会转型期为何仍要弘扬雷锋精神

    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命题。在雷锋(1940年—1962年)牺牲后半个多世纪的今天,重谈雷锋精神确实有很多东西可以挖掘,会给我们带来很大启发。雷锋有句名言,“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活得更美好。”这句话看似简单,但做起来相当难,而雷锋用短短22年的时间真正做到了这一点。对于有些人不负责任的调侃或诬蔑,我们要深入思考这一现象背后的原因,还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决不能对雷锋坚定的信仰信念有任何质疑。

    2017年3月播出的一期《朗读者》节目,介绍了清华大学已故退休教授赵家和燃尽自己、烛照世界的感人事迹。赵家和先生那一代人经历了抗日战争的烽火岁月,对国家和民族的强盛有着自己坚定的信仰。他们的价值选择带有浓浓的家国情怀,是真正与雷锋精神的时代意蕴交织在一起的。而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

    雷锋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尤其是慎独精神在雷锋的身上得到了更深的诠释。今天,我们重谈雷锋精神,就一定要谈人的精神命脉,同时还要结合现实问题来思考。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深刻复杂的社会转型期,面临着由此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我直接用“人心”二字概括,可能大家更好理解。我经常在课堂上问学生,人与人之间最深的沟壑是什么?结合我们自己的体悟,发现思想、思维的结晶是最深刻、最顽固、最不易察觉、最难以纠正的。由此回应刚才那个问题,人与人之间最深的沟壑就是价值观,与你距离最远的就是认识你自己。这体现为思维定式,而人之所以会有这样那样的思维定式,是因为受到了社会大环境的影响。换言之,人的思想是随着社会的变迁而变化的。

    自50年代至80年代,我国经历了社会主义改造、“文化大革命”、改革开放,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从90年代至今,社会价值观分化,人们的价值选择日趋多元,使得人心凝聚的问题异常凸显。我们来看,2014年春晚小品《扶不扶》中“郝建”说过一句话:“这人倒了咱不扶,那人心不就倒了吗?人心要是倒了,咱想扶都扶不起来了。”后来,主持人朱军又强调说,人倒了还可以扶起来,人心倒了可就扶不起来了。这句话就是该小品的核心点题之笔。

    张海荣 音.mp3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