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理论:在人类思想宝库中绽放光彩

中国理论:在人类思想宝库中绽放光彩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生成的主要基础,在于他长期基层工作的实践,使他明白人民真正需要的是什么,他急人民之急,念人民之苦,从而培养了深厚的人民情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理论学术界在对这些重要理论创新成果学习的同时,也从多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

●关于理论定位

理论学术界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研究,虽然称谓上尚未统一,但随着实践的发展,理论定位越来越明确。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做了权威的定位,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它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贯通结合,升华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续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

有的学者从理论作用的角度,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给予定位,指出:从政治意义上说,“三新”凝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意志,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从理论意义上说,“三新”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从实践意义上说,“三新”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发展思路和战略举措,是推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指针。从世界意义上说,“三新”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了独特的中国智慧,在人类思想宝库中绽放出耀眼光彩。

有的同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成为党和国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理论指导和正确行动指南。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光芒,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

有专家学者把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理论贡献概括为优化治国理政重要思想,认为这一重要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思想指南。

●关于理论体系

理论学术界普遍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构成了一个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但对其基本内涵和各方面之间关系的认识略有不同。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分为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国际关系和我国外交战略、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等16个专题,并把这些专题分为6大方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居于引领地位的宏伟奋斗目标;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物质基础、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学习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解决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引。16个专题、6大方面,构成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内涵和逻辑框架。

有专家学者从理论基石、政治主题、伟大宣言、行动纲领、科学判断、基本原则、执政理念、发展理念、治国方略、重要观念、对外战略、军事思想等12个方面,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所包含的基本理论观点。一是关于坚持和创新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观点。二是关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观点。三是关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观点。四是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重要观点。五是关于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科学发展的重要观点。六是关于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的重要观点。七是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和制度建设的重要观点。八是关于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重要观点。九是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重要观点。十是关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观点。十一是关于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观点。十二是关于牢牢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观点。

有专家学者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篇章结构出发,对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归纳,认为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主要内容有:第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主线,或者说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纲。第二,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目标。第三,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新常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这是中心任务。第四,坚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全面发展,这是工作总布局。第五,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发展的强大动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是发展的动力。第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是国家长治久安的法治保证。第七,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这一极端重要的工作,这是改革发展稳定的思想保证。第八,在深化军队改革中加强国防建设,维护祖国统一,这是国家安全保证。第九,坚持走中国和平发展道路和促进世界和平,这是重要的国际环境保证。第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惩治腐败和密切党群关系,增强党的领导和执政能力,这是根本的政治保证。这10个主要思想,前5个讲的是治国理政的纲领和目标任务、动力,后5个讲的是实现目标任务的保证,包括根本的政治保证、法治保证、思想保证、安全保证和国际环境保证。

有专家学者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角度,对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基本内容及内在逻辑进行了研究。认为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包括一条主线——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两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三个价值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治国理政的战略重点;五大发展理念——治国理政的思想指南。这五个方面一环套一环、一扣连一扣:有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就要进一步明确这条主线的指向,即实现中国梦;有了这个目标,就必须明确实现目标的价值导向,这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价值引领,还要进一步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重点,这就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这个战略布局,要靠五大发展理念。

●关于理论主线

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贯穿主线或思想红线的探讨,是理论学术界从整体上研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一个重要方面。

有的专家提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一个完整体系,讲话所阐明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新要求之间有密切的内在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是主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力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中国梦的内在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国梦的第一阶梯,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全面依法治国是实现中国梦的法治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证,“一带一路”是实现中国梦的战略空间。

一些专家学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主题高度集中,归根到底是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权威解读、精深阐释和进一步丰富发展,其主线和灵魂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着眼点就是进一步系统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这些基本问题,有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三个总”的回答,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论述,有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的阐发,还有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八项基本要求”的强调,涵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方面面。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一条红线,贯穿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将其连接成一个完整的执政思想体系。

有专家学者提出,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是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以总布局各领域创新理论为支撑的,并指出:新思想在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占有核心地位。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建议》在提出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一概念之前,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了专门阐述。这充分表明,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的科学体系的新发展。由于新思想具有核心地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主要体现在治国理政新思想之中。党中央围绕这一主题推进的理论创新,不仅体现在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论述中,还体现在关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各个领域建设的论述中,前者是治国理政新思想的统领和灵魂,后者是支撑和展开。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