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党的建设新趋势

【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党的建设新趋势

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展现了一些新的趋势性特征。

党的建设展现了新格局

中国共产党承载了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世界和平等崇高的历史使命,并且把这个历史使命与追求的远大理想结合起来。这使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政治舞台上的一股超脱性力量,完全有资格有能力成为“领导党”。我国宪法序言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也是领导党。这个规定自然使党的建设与国家治理、社会治理融合在一起,党的建设成为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的前提。“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更加准确、自信地认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国家治理、社会治理的全过程,贯穿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形成了以党的建设引领党治国理政的“大党建”格局。

党的建设出现了新形态

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全党正在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外加大“一带一路”建设,对内推进转型升级,经济增长模式发生了深刻变化,各种新业态纷纷出现。在这场深刻的转型升级大变革中,党的建设也出现了新形态,如:创业产业园区的园区党建(包括文创园区、农业产业园区),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互联网+党建”或“智慧党建”,等等。受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影响,“数字化党建”、“网格化党建”、“互联网党建”、“党建云”等新概念已经在一些媒体和党员的口头频频出现,“虚拟空间领域”党组织变成了现实。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